1978年,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中国走进了一个腾飞的时代,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趣头条联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发起了一次面向全国的“我的家乡好事”征集活动,鼓励大家主动发现并分享自己身边的家乡好事,征集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不少令人感到激动和喜悦的故事。

“海归支教美女”龙晶睛,这个名字大家一定不会陌生。

她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妹子,今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2011年的湖南湘西凤凰山区支教起,她开始了为期7年的支教之旅,并且仍然在继续。为此在她在研究生阶段还特地主修了社会工作学系,为的就是能够更专业的帮助到中国山区的孩子们。在这段时间里,她不断完善山区的支教项目,开设包括思想道德、儿童性教育、心理健康在内的多门课程,让山里的孩子不用走出大山,也可以获得更加全面的素质教育。

同样的2011年,有一位叫何鑫的男孩放弃了在上海的工作,选择回到老家佛坪成为一名熊猫饲养员,后来网友们都亲切的叫他“90后熊猫王子”。

陕西佛坪被誉为“中国熊猫第一县城”,这里不仅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全国大熊猫密度最大的地方。何鑫的爷爷奶奶曾经抢救了一只大熊猫;他的父亲跟踪了三十年野外大熊猫;而他自己幼年时曾与熊猫共用奶瓶,如今又是一名熊猫饲养员。何鑫祖孙三代在人与自然,人与大熊猫共处上,为我们做出了教科书一般的示范,而大熊猫也为乡村的振兴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时间来到2014年,同样出生于陕西佛坪的青年姜东做了一个回乡创业的决定,当时的他一定想不到自己这个决定会成为多年后村民们津津乐道的一件“家乡好事”,那年的他和妻子同在外打工,偶然发现棕垫销路不错,自己的家乡也有优质的棕榈树资源,便在学习技术后,和妻子一起返乡创办了“绿叶仙棕”山棕专业合作社,帮助30多位贫困户增收脱贫,助力佛坪成为陕西省率先脱贫摘帽的县城。

趣头条和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发起的“我的家乡好事”征集活动仍在继续,家乡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而个人的努力也在促使家乡越变越好,你为家乡做过什么好事吗,或者你的家乡正在上演什么好事,快来趣头条和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上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