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华是一名海归硕士,2008年,他结束了在澳大利亚的研究生生涯,彼时的他是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一名硕士生,而现在,他是一名岱山玩具厂的总经理。十多年的奋斗历程,钱华用自己的学识改变了当地行业,舟山也变成了他成长、发展的沃土,“这里变成了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改革开放带来了飞速发展,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岱山玩具行业已经有了不小的规模,“鼎盛时期,岱山大概有上百家玩具厂,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钱华介绍。

然而,时代的浪潮让岱山玩具从曾经的辉煌走向没落,钱华体会最深的,就是玩具厂的销售渠道。

2008年,钱华刚刚回到舟山,继承了父亲创下的玩具厂,当时,岱山玩具厂生产的产品基本卖给义乌的中间商,由他们销售到各地。中间商刨去的利益加上销售渠道的单一,钱华开始考虑是否应该开拓新的销售渠道。

“岱山的玩具厂家中,我最先干起电商。”钱华说,当时部分厂商还将销售渠道寄托在义乌,还有部分根本就没有吃“螃蟹”的条件,许多厂商就像钱华的父亲一样,不了解电商。

第一年,钱华的尝试就有了回报,“当时电商平台竞争小,环境好,我第一年揽到的客户就够我的厂‘吃饱’了。”不少玩具厂商看到了网络的好处,也找到了钱华,想要借助钱华的电商平台帮助销售,更有许多厂商纷纷模仿钱华的做法,开拓新的渠道。现在,岱山的玩具厂正慢慢摆脱义乌小商品市场等传统销售路子的“束缚”,走向新式的网络销售。

钱华说,回国后印象最深的,是政府的服务。最初,他的工厂需要进行“3C”认证(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对此不太了解的钱华不知道应该如何对接,而政府成立的“玩具协会”出面,带着钱华开会商讨,为他解答疑惑。在协会的帮助下,钱华的工厂顺利完成了认证。

在国外留学时,钱华曾犹豫过是否该回到舟山,因为在他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想办语言类培训机构,让孩子们能实现快乐学习,改变应试教育带来的枯燥氛围。”钱华说。现在,钱华已经开始小规模的尝试,他想让自己梦想在舟山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