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海归专家服务团继续在甘肃省文县进行实地考察,专家们不顾旅途劳累、山路崎岖,接连奔赴多个地点:范坝镇关子村茶园、银厂村茶厂、范坝镇中心卫生院、王家村中药材加工厂,并考察了草坝村中药材种植、白皂村中药材与核桃树种植情况。通过这次考察,专家们跟进了扶贫项目的落实情况,深入了解了当地传统经济产业,并与当地干部、村民做了面对面交流,村民对专家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反响热烈。

海归专家团首先来到范坝镇关子村茶园,该村是范坝镇1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现有4个村民小组175户526人。关子村森林覆盖率高,环境优美,当地因地制宜,大量种植文县特产“文县绿茶”,大力发展茶叶产业。2018年,采摘鲜茶叶4000斤,收入150余万元。黔之冠茶叶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燔学长在茶田和当地村民、干部交流,传授茶叶修剪、施肥的经验。

关子村党支部书记王昌猛对海归专家团的帮扶工作表示欢迎,他介绍,关子村创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现阶段想大力发展茶产业。目前,关子村缺技术、缺资金,“我们现在缺管理、加工上的技术,搞喷灌也需要资金,希望欧美同学会专家团帮助我们。”王昌猛说。

茶农梁春娥向学长们介绍,关子村的销售模式主要是外面的人来村里收茶叶,每斤能卖500元,电商只占很小的比例。梁春娥希望在专家团的帮扶下,能把当地特产更好地推向市场。

内行看门道。海归专家邓燔(右)一眼就看出了茶树种植管理方面深层次的问题,现场传授起种茶经验 

茶树种植、茶园管理是门大学问,要想提高产量和质量,不能有半点马虎。图为范坝镇关子村茶园

 专家团行走在茶田

         专家团围坐一桌,讨论如何拓宽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

银厂村是范坝镇1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贫困率达21.98%,未脱贫人口39户133人。该村依托文县特产茶叶的历史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走出一条依托茶产业脱贫之路。银厂村茶叶加工厂紧贴市场需求,分别对春茶、夏秋茶进行高标准加工,解决了当地无茶叶加工的问题,提高了茶叶利用率,延伸了产业链。

海归专家团考察了茶叶加工厂的机器设备,对“如何扶贫茶叶产业”纷纷提出看法。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张超学长表示,当地土壤环境好,种植茶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茶叶深加工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希望通过考察以及后续的技术合作,能为当地茶产业贡献一份力量。

范坝镇镇长袁世军说:“专家团帮助对接市场,创新销售模式,茶农的收入肯定会提高,村民们高兴着呢。”文县统战部副部长刘国贤说:“这么多的专家学者,给我们现场指导,村民们能把茶园管理得更好,促进茶产业发展。”

考察银厂村茶叶加工厂

村民向专家团介绍目前使用的茶叶加工设备

 银厂村党支部书记高燕(左)与宋宇学长(右)热情交流

专家团每一次认真的观看,都是为了这小小的叶片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图为文县特产茶叶

在范坝镇中心卫生院,医生用清香的茶水招待专家团。范坝镇中心卫生院始建于1958年,担负辖区内13个行政村约8000名群众的医疗、保健工作,年门诊诊疗约1.5万人次。为了做到精准扶贫,海归专家团与医生面对面沟通,获取医院的实际需求。

吴柏林是镇中心卫生院院长,2016年获评全国“十佳最美接种医生”。他说,卫生院的救护车老化,救护覆盖面积50公里以上,接送病人不方便,而且医疗设备都是2009年以前配备,急需更新设备。副院长左鹏说:“非常感谢专家团,希望在医疗人才培训方面获得帮扶,还有基础检查设备。”针对医院的需求,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教授刘伟表示,根据范坝镇中心卫生院实际情况,可以对现有医疗人员进行培训,例如中医针灸方面。

刘伟学长(右)向吴柏林院长(左)了解中心卫生院的需求

专家团顾不上休息,继续赶往下一个帮扶考察地:范坝小学。该校始建于1979年,现有教学班6个,学生220人,教职工23人。目前,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团在范坝小学落实多个扶贫项目:北京智感科技有限公司扶贫捐赠创客动手做科技教材,东莞市凡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扶贫捐赠凡豆未来书院Alive智慧课堂,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睿创优学教育集团捐赠智慧教室,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Steam教材,刘琳学长、朱晓明学长、陈海嬿学长、庄鹏飞学长与同学们做了亲切交流。

校长左兴文表示,过去,孩子们的科技动手能力弱,专家团捐赠的教学设备,使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提高了,创新能力也提高了,“培养了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并能够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

老师杜启荣说:“教学设备很好用,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老师的负担减小了,非常感谢专家团。”杜老师说完话,向专家团深深鞠了一躬。当专家团离开校园时,很多小朋友跑过来围着学长依依不舍。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