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四川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留学报国、爱国奉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成功举行。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夏华祥,四川省委统战部知识分子处处长、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傅烨红,成都欧美同学会•成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秘书长刘嘉,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校领导晏世经、曹萍、梁斌,学校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负责人,四川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及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李言荣在主持讲话中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四川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的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四川省委统战部、成都市委统战部以及四川省留学人员联谊会、成都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关怀支持下,学校决定成立四川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并将之建设成为学校归国留学人员的纽带,成为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爱国奉献、施展才华的舞台,为推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曹萍宣读了四川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副会长名单。经学校留学人员联谊会首届理事会讨论,选举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轻纺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石碧为会长,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常务副院长万学红,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致公党川大副主委李沄璋,化学学院副院长刘波,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李延浩为副会长。

夏华祥为四川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授牌,留学人员联谊会首任会长石碧接牌。

魏在田代表四川省委统战部讲话。他指出,四川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是四川省留学人员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四川大学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件喜事,既是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四川省委关于归国留学人员工作部署的务实举措,更为全校归国留学人员提供了实现抱负、发挥作用的重要组织平台。省委统战部、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将全力支持川大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建设发展,希望川大留学人员联谊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着力打造亮点品牌,团结凝聚会员力量,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川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熊峰代表学校统战团体致贺词,祝愿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不断进步、留学人员事业蒸蒸日上。

石碧代表四川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讲话。他首先向高度重视、悉心指导留联会筹建的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留学人员联谊会、成都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及学校党委表示衷心感谢,向对留联会成立提供支持帮助的校内各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表示诚挚敬意。他说,未来将与留联会领导班子和全体会员一道,继续发扬传统、爱国报国,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加强建设,搞好服务。相信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充分发挥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会上,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游志胜、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睿、“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华西口腔医学院(医院)教授袁泉三位归国留学人员代表结合个人留学经历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巨大变迁作交流发言。

王建国在总结讲话中就学校全面加强新时代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注重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把握“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方针,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发挥人才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归国留学人员把个人抱负和国家、地方、学校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际科技前沿不断进行深入研究探索。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留学人员之家。把服务归国留学人员作为工作主线,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充分激发归国留学人员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使留联会真正成为学校党委联系留学人员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成为广大留学人员之家。王建国强调,留联会成立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数百万中国留学生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经历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学校将以此次成立为契机,全面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历程和学校改革发展成就,充分展示川大师生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爱国奋斗、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更好地鼓励师生员工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希望学校留学人员联谊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把广大留学人员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