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助力脱贫攻坚再出发!12月3日 6 日,来自农业、教育、科技、医疗、金融 、旅游 等领域的30多位留学人员组成专家服务团,赴甘肃省文县进行实地考察并举行座谈会和项目签约仪式。

海归专家团海归专家团先后考察了碧口镇石龙沟流域茶叶特色产业园、事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范坝镇关子村茶园、银厂村茶厂、范坝镇中心卫生院、 范坝小学、 王家村中药材加工厂 、河口村井地游船码头选址、严家村滨河公园骑行道、草坝村民宿改造、对树村矿泉水厂、摩天岭徒步攀登旅游集散中心选址 等项目点,并详细了解了草坝村中药材种植、白皂村中药材与核桃树种植情况。 专家团跟进扶贫项目的落实情况,深入了解了当地传统经济产业,并与当地干部、村民做了面对面交流,村民对专家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反响热烈。

助力脱贫攻坚,是欧美同学会和广大留学人员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是欧美同学会在新时代奋力书写的新篇章。

贫困成为 陇上江南 ”的痛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位于甘肃省最南端,地处秦巴山地,是甘肃的南大门,素有“陇上江南”美誉, 却因山大沟深、石多土薄,且地质灾害频发,成为甘肃 23 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同时也是 全国深度贫困地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 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一个硬目标、硬指标,2020年必须完成。

这场“攻坚战”到底怎么打?欧美同学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我加压、自领任务,确定了包括 文县范坝镇在内的4个地区为定点帮扶地区。

在举行了一系列对接会、座谈会后,9月27日,欧美同学会在银川首次召开全国性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再动员,更是实现了助力脱贫攻坚的全国性部署。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30多位留学人员组成专家服务团,加入到此次助力文县脱贫攻坚的行动中。在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方面,专家团带来了新项目、新思路,所到之处,村民 反响热烈。

发展电商,让更多农产品走出大山

碧口镇石龙沟流域茶叶特色产业园集茶园、旅游、民宿和茶叶合作社于一体,是文县碧口镇茶叶生产重点区,现有茶园面积1.2万亩,年产茶叶3.5万余公斤,产值50 00余万元。

海归专家团考察碧口镇石龙沟流域茶叶特色产业园

据介绍,发展茶叶产业与助推乡村旅游相结合,已成为茶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形成了以茶叶产业示范基地为基础,生态茶园风光和乡村民宿为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海归专家团对当地茶园表现出浓厚兴趣,不少学长当场商谈起扶贫项目合作。

在事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归专家考察了文县农特电商扶贫体验中心。文县事丰公司创立于2014年11月,是一家集农产品种植、禽畜养殖、储运配送、零售、旅游接待、电商孵化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农业企业。

在经营上,公司瞄准市场需求,与乡村密切结合,发展订单农业,坚持“产业链条立体化、农特产品全面化、共赢方式多元化、切实担起社会责任”的经营理念,通过推进“外联企业、内培产业、拓展经营”的现代农特产品发展方式,实现了企业增收、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的多赢局面。

在农特电商扶贫体验中心,当地出产的蜂蜜、花生、核桃、黄金耳、面粉等农产品吸引了专家团的目光,大家品尝后更是赞不绝口。

讲得仔细,听得认真,这样的对接高效务实

打出“文县绿茶”品牌

范坝镇关子村茶园该镇1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现有4个村民小组175户526人。关子村森林覆盖率高,环境优美,当地因地制宜,大量种植文县特产“文县绿茶”,大力发展茶叶产业。2018年,采摘鲜茶叶4000斤,收入150余万元。黔之冠茶叶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燔学长在茶田和当地村民、干部交流,传授茶叶修剪、施肥的经验 ,并为茶农进行为期半天的培训。

关子村党支部书记王昌猛对海归专家团的帮扶工作表示欢迎,他介绍,关子村创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现阶段想大力发展茶产业。目前,关子村缺技术、缺资金,“我们现在缺管理、加工上的技术,搞喷灌也需要资金,希望欧美同学会专家团帮助我们。”王昌猛说。

茶农梁春娥向学长介绍,关子村的销售模式主要是外面的人来村里收茶叶,每斤能卖500元,电商只占很小比例。梁春娥希望在专家团帮扶下,把当地特产更好地推向市场。

     内行看门道。海归专家邓燔(右)一眼就看出了茶树种植管理方面深层次的问题,现场传授起种茶经验

专家团行走在茶田

专家团围坐一桌,讨论如何拓宽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

银厂村是范坝镇1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贫困率达21.98%,未脱贫人口39户133人。该村依托文县特产茶叶的历史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走出一条依托茶产业脱贫之路。银厂村茶叶加工厂紧贴市场需求,分别对春茶、夏秋茶进行高标准加工,解决了当地无茶叶加工的问题,提高了茶叶利用率,延伸了产业链。

海归专家团考察了茶叶加工厂的机器设备,对“如何帮扶茶叶产业”纷纷提出看法。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张超学长表示,当地土壤环境好,种植茶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茶叶深加工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希望通过考察以及后续的技术合作,能为当地茶产业贡献一份力量。

范坝镇镇长袁世军说:“专家团帮助对接市场,创新销售模式,茶农的收入肯定会提高,村民们高兴着呢。”文县统战部副部长刘国贤说:“这么多的专家学者,给我们现场指导,村民们能把茶园管理得更好,促进茶产业发展。”

银厂村党支部书记高燕说:“希望海归专家团的帮扶,能让茶叶销量提升。文县有好茶,需要顺畅的营销渠道,这次得知专家团来文县,我们非常开心。”

考察银厂村茶叶加工厂

村民向专家团介绍目前使用的茶叶加工设备

卫生和教育,牵动着海归学长的心

范坝镇中心卫生院始建于1958年,担负辖区内13个行政村约8000名群众的医疗、保健工作,年门诊诊疗约1.5万人次。为了做到精准扶贫,海归专家团与医生面对面沟通,获取医院的实际需求。

吴柏林是镇中心卫生院院长,2016年获评全国“十佳最美接种医生”。他说,卫生院的救护车老化,救护覆盖50公里以上,接送病人不方便,而且医疗设备都是2009年以前配备的,急需更新设备。副院长左鹏说:“非常感谢专家团,希望在医疗人才培训方面获得帮扶,还有基础检查设备。”

针对医院的需求,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教授刘伟表示,根据范坝镇中心卫生院实际情况,可以对现有医疗人员进行培训,例如中医针灸方面。

范坝小学一直是学长们关注的重点。该校始建于1979年,现有教学班6个,学生220人,教职工23人。目前,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团在范坝小学落实了多个帮扶项目:北京智感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创客动手做科技教材,东莞市凡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凡豆未来书院Alive智慧课堂,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睿创优学教育集团捐赠智慧教室,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Steam教材,刘琳学长、朱晓明学长、陈海嬿学长、庄鹏飞学长与同学们做了亲切交流。

校长左兴文表示,过去,孩子们的科技动手能力弱,专家团捐赠的教学设备,使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增强了,创新能力也提高了,“培养了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并能够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

老师杜启荣说:“教学设备很好用,学生的学习效率明显提高,老师的负担减小了,非常感谢专家团。”杜老师说完,向专家团深深鞠了一躬。当专家团离开校园时,很多小朋友跑过来围着学长依依不舍。

教育关乎民族未来,孩子是祖国的希望。专家团顾不上休息,来到范坝小学考察

校长左兴文(右)说,学生用上专家团捐赠的教学设备,动手能力增强了

刘琳学长(左)与左兴文校长交流

朱晓明学长(左)、陈海嬿学长(中)、甘肃省文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顺福(右)与孩子们亲切交流

孩子们见到学长后,都非常开心

为了孩子们,一切都值得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