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2日),在中关村留学人员企业精品项目推介会上,举行了朝阳区孵化器联盟众创空间授牌仪式。记者 潘之望摄

模仿人手关节系统的智能感知机器人手、微纳米级气泡水清洗技术、能在地下煤矿无人机机群等复杂场景中精准定位的芯片、通过运筹学等技术进行人工智能决策……昨日,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芬兰等地的14个中关村海外留学人员创业项目在中关村留学人员企业精品项目推介会上路演竞技。

电商平台上某个区域的某商品该涨价了,但是具体应什么时间涨、涨多少呢?天气预报说明天下雨的概率为60%,那我出门到底应不应该带伞?四位斯坦福大学博士“组团”创业成立的杉数科技,推出了国内首个由华人自主研发的数学规划与机器学习算法平台,能回答这些棘手的问题。

“原定价12元、成本8元的话筒,因销售情况一般降价到10元,一定能让企业获得更好的收益吗?未必,因为消费者一定时期对于话筒的需求量可能就那么多,降价太多也未必能刺激销售。”在路演现场,杉数团队分享的这个小故事瞬间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依托运筹学、人工智能等学科,其自主研发的大规模优化求解器等技术用于某企业的仓库优化后,能在2秒时间内处理超过一百万量级的数据纬度、指导50台机器人完成2万余件商品发货;应用于一家大型电商企业的智能定价后,其净利润从10%提升到了24%。

“我的目标不是做国产化,而是一定要杀进美国、欧洲市场。作为底层软件,如果不进入美国这样的市场,它就不能算得上成功。我们就是要敢于跟全球最领先的企业同台竞争!”另一个项目创始人、50岁的陶建辉信步上台,语速极快、铿锵有力。

24年前在美国攻读天体物理博士并在摩托罗拉等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后,2008年,他回国创业。前两次创业的两个项目被巨头收购后,他在去年又开始了第三次创业。49岁生日那天起,陶建辉开始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写程序。经过持续更新完善,该技术在一家处理4000多万台智能电表账单数据的电力企业得到应用,原本需要190台服务器来完成的运算量,用10个服务器、一个机柜就能搞定。近期,陶建辉的自主知识产权时序空间数据引擎项目除了收获国内订单,在美国芝加哥也开始了产品测试,他“杀入”欧美、走向全球的创业梦想看到了曙光。

在14位创业项目代表的路演间隙,现场投资机构专家和投资机构代表也不时就商业模式、技术地位、市场推广、知识产权、财务计划等向创业者提出颇具挑战性的问题。据悉,此次“中关村留学人员企业精品项目推介会暨2018年中关村海外人才考察团对接会”主要为集中展示中关村留学人员企业的创新创业风采,搭建留学人员企业融资平台。(记者 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