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小黄狗”)与北京笨哥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笨哥哥”)达成协议,小黄狗以现金+股权方式收购笨哥哥100%股份,笨哥哥CEO、创始人桂博文将担任小黄狗总裁,直接向董事长唐军汇报工作。

经过了4个月的“交往”,“美女海归”终于选择“嫁”给了“农民工子弟”。

莞企小黄狗收购笨哥哥,美女海归“牵手”农民工子弟

年少埋下的“种子”播种在回收行业

唐山女孩桂博文,现在还记得自己大概10岁时,在阳台和父亲的一次对话。父亲对她说,你长大之后,首先要有能力去关爱你自己,其次你要有能力去关爱你的家人,再有一些能力的话,你应该去关怀他人,关怀这个社会,让一些人因为你的存在过得更好。这话让桂博文印象深刻,以至于多年后,她拥有了“美国名校毕业”“华尔街精英”等一系列光鲜履历,仍然选择回国投入环保行业创业。

差不多与此同时,在千里之外的东莞,一个叫唐军的四川达州少年,第一次和母亲一起去捡废铁。唐军曾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在东莞打工,他到快10岁才被接去东莞。唐军一家去工地捡废铁本为补贴家用,后来却发现收益非常可观,父母于是辞去工作,专注废品回收行业,这段经历让唐军对垃圾回收行业有了深入了解,并在心中埋下了在此领域创业的种子。

20年后,“海归”美女精英和东莞农民工的儿子第一次有了交集。桂博文和唐军因同入福布斯“2017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30U30)而初识。彼时,桂博文已经进入环保回收行业,并创办笨哥哥一年多。唐军则已有近十年的创业经历,担任派生集团董事长,积累了必要的资本和资源,开始筹创小黄狗。

2017年8月,全国第一家全品类智能化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小黄狗在东莞诞生。小黄狗通过在各大城市投放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迅速占领垃圾分类回收入口,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先进科技,实现对生活垃圾前端返现分类回收、中端统一运输、末端集中处理的“物联网+智能回收”新模式。

莞企小黄狗收购笨哥哥,美女海归“牵手”农民工子弟

志同道合,双方水到渠成完成合并

小黄狗希望打通线上线下回收行业生态圈,有效将广大群众、废品回收商、再生资源产业、垃圾处理单位等有机整合,打造一套完整的废品回收生态链,解决垃圾回收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而随着小黄狗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也亟需寻找与之互补的合作伙伴,完善环保产业生态链布局。

于是,唐军想到了同样从事垃圾回收行业的桂博文,双方初见如故。2018年8月,小黄狗和笨哥哥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承诺在双方已布局或者即将布局的地区内,优先选择对方作为区域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集前端回收、后端分拣及贸易为一体的废品回收体系。

其实,笨哥哥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平台覆盖10个省市及自治区,共15家标准化的智能分拣中心,日处理能力达3000吨,服务20000+回收人员,服务3万个客户,线下可调度近1万辆回收车,覆盖500万人口,月 GMV 5000万元。笨哥哥被商务部组织的行业专家评选为“2017年新型回收模式案例”,取得知识产权、专利近20项,并获得真格基金、富士康、华创资本等知名投资公司四轮投资共计数千万元。

但笨哥哥也有烦恼。为实现布局全国,整合垃圾回收产业链的战略目标,笨哥哥需要更大量且稳定的货源以维持和拓展平台。“B端的业务,尤其是大B业务,门槛相对较低,可延展空间有限。我们需要C端,而C端货源虽量大但是很分散,此前没有企业能将其规模化集中起来,且无法突破区域性,小黄狗的出现恰好也满足了笨哥哥的发展需求。”桂博文说。而且,从大数据收集和分析角度看,C端产生的数据比B端更丰富且精准,两者有机结合,有助于拓展新商业模式的探索空间。

小黄狗的业务专注在前端分类回收和清运环节,主要面向C端用户,虽然也在建立一些分拣中心,但仍在起步阶段,若实现打通全产业链的战略目标,需要加强后端分拣处理的能力,扩充B端客户资源,完善销售渠道。

而且,小黄狗和笨哥哥的一些业务资源如清运车辆等也可共用。桂博文算了一笔账,小黄狗若收购笨哥哥,共用清运资源可节省一定成本,而双方整合B端资源和销售渠道之后,毛利又能提升25%左右,整体净利润可增加10%。

于是,双方的合并已是水到渠成之势。2018年12月10日,小黄狗与笨哥哥达成协议,小黄狗以现金+股权收购笨哥哥。笨哥哥擅长垃圾回收后端体系2B的建设,而小黄狗注重前端智能设备制造和铺设,有强大的C端货源获取能力。笨哥哥与小黄狗业务模式形成互补,帮助小黄狗整合B端资源,完善垃圾回收后端的分拣、处理和销售环节。

桂博文认为,除了业务模式上的互补,双方的核心领导团队也各有优势,小黄狗创始人兼董事长唐军,拥有强大的融资能力和人脉资源,战略眼光独到,而自己则更擅长具体的管理和运营工作,注重业务细节。收购完成后,桂博文将出任小黄狗总裁。

垃圾回收行业受政府与资本关注

垃圾回收行业越来越受到政府关注,资本市场也开始认识到行业内优质企业的价值。小黄狗在2018年6月完成A轮融资10.5亿元人民币,创下国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10月,小黄狗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易事特投资。目前,小黄狗整体估值已经超过150亿元。

小黄狗的垃圾减量化成绩也很明显并受到认可,截至12月10日,小黄狗总共回收了超过8100吨可再利用生活垃圾,减少垃圾焚烧量3061吨,减少垃圾填埋量4834吨,节约自然资源33192吨,垃圾减量成效明显。由于具有创新性、实施效果好、可推广性强等特点,小黄狗的“物联网+智能回收”模式被评为2018年商务部再生资源回收领域创新案例。

桂博文当年给企业取名“笨哥哥”,寓意就是这个行业需要“笨”方法,要脚踏实地发展。现在她和团队融入小黄狗,也会将这一理念融入小黄狗守卫环境的情怀,不断创新和完善“物联网+智能回收”模式,用实实在在的成绩,争取到更多政府的支持和资本的青睐,培养居民的环保意识,推动行业和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