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号,中国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第一届年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向全国医学界的海归学子提出“留学报国从我做起,医学创新圆梦中国”的倡议,希望广大医学界留学回国人才用开阔的视野开展多种形式的医学与健康方面的公益活动,造福社会各界。

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简称海归医协,是隶属于欧美同学会的下属专业分会。该协会由北京协和、北大医学部、首都医大等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为主的留学欧美、日澳等数十个国别的医学界归国学者发起和自愿组成,目前有会员一千多人,涵盖了北京及各省市自治区各大医院各个学科的主任、院长及业务骨干。协会第一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宏教授表示,海归医学人才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造福社会:“充分发挥海归医协归国留学人员的跨界优势,搭建国际之间、学科之间、医患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与纽带。积极发挥海归医学人才在掌握先进医学知识与创新能力的优势,探索新药品、新器械、新技术、新医疗模式的硏究、开发、应用及成果转化。”

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首届年会还提出,积极发挥医学海归人才在信息化方面的资源与优势,建立服务于医患方面的网络信息平台。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会长詹启敏表示,海归医协目前在社会公益、基层医疗帮扶和医学健康宣讲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在推进中国健康事业发展,在推动社会发展比如说扶贫;在国家的层面上,做国家的思想库,用我们的聪敏才智为国家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言献策。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应该讲比较好地凝聚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医疗力量团结在医师协会,我想我们未来的工作肯定还会更好的发展。”

此次大会还将举行多项专业医学报告会,众多海归医疗学者人才将就相关行业领域技术经验进行分享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