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

1986年9月19日,全国首家知联会——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江泽民,时任市委副书记吴邦国,时任市委常委曾庆红等出席了成立大会。江泽民同志指出,上海知联会的成立是一件喜事,也是一件新事。

1989年

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出台。程思远同志参加文件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就无党派人士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发表意见建议。

1993年

1993年10月,江泽民同志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8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讲话,要求欧美同学会进一步密切联系归国留学生,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反映他们的建议和要求,继续起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1994年

1994年12月17日-20日,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教委在上海联合召开全国部分高等学校统战工作座谈会。会议总结高校统战工作经验,研究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探讨进一步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思路和对策。

1995年

1995年4月,中央统战部、国家教委联合印发进一步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的文件,阐明了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高校统战工作的主要对象、主要任务,要求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高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

1995年

1995年7月,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工作的文件,阐明了新形势下企业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企业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党对企业统战工作的领导。

1995年

1995年9月,中央编办印发欧美同学会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方案,明确欧美同学会是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的群众团体。

2000年

2000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首次将“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纳入统战工作范围,提出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原则是“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

2000年

2000年2月23日,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期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文件。文件规范了无党派人士的称谓,阐明了无党派人士的社会基础和基本条件,对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无党派人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00年

2000年10月,首期无党派人士理论研究班在京举办,29名无党派人士参加了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研究班给予高度评价,要求继续举办好研究班,以扩大联系的无党派人士,培养有影响的无党派代表人士。至2018年10月,已举办23期无党派人士理论研究班,培训无党派代表人士1000多名。

2003年

2003年7月29日至8月5日,中央统战部组织全国无党派人士赴江苏考察农村社会保障问题,考察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和批示。此后,无党派人士考察活动逐步制度化、规范化。至2018年10月,在中央统战部的牵头协调下,已经连续16年组织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赴各地开展考察调研活动。

2003年

2003年9月,经中央批准,欧美同学会增冠“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会名,工作范围进一步拓宽。

2003年

2003年9月,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联合举办“中央企业党外干部理论培训班”,32名党外干部参加培训。2015年,更名为“全国国有企业党外干部理论研究班”,面对各省区市遴选国有企业党外干部参加培训。截止2018年10月,已举办16期,培训国有企业党外干部800余人。

2003年

2003年10月8日,胡锦涛同志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讲话,强调广大留学人员要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与时俱进、发愤学习,为国服务、建功立业,心系祖国、热爱祖国,积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2004年

2004年3月12日,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将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称谓改为无党派人士。

2004年

2004年5月13日,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培养工作的文件,明确了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培养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具体措施,提出了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后备人选的发现、确定、管理办法等,为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

2004年

2004年6月,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文件。文件围绕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变化,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范围和职责,对加强和改善党对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领导、建立工作机制等提出明确要求。

2004年

2004年12月,中央统战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的文件。文件强调了新世纪新阶段高校统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高校统战工作的范围、主要任务,对加强高校统战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切实加强高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统一领导提出要求。

2005年

2005年3月3日,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无党派民主人士界别改为无党派人士界别。

2006年

2006年3月,中央统战部与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在国有企业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文件。文件对中央企业开展“爱献做”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推动了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

2007年

2007年6月11日,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规范使用的文件,对“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规范使用的范围、要求和程序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2007年

2007年6月27日,陈竺同志被任命为卫生部部长。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一位出任国务院组成部门正职的无党派人士。

2007年

2007年7月5日-6日,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党组联合召开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和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1994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高校统战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明确高校统战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参会代表并发表讲话。

2007年

2007年8月28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联合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中开展向袁隆平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8月2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会见袁隆平时强调,精心组织、切实开展好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题教育活动和向袁隆平同志学习的活动。9月,中央统战部印发通知,在全国开展无党派人士主题教育活动。

2009年

2009年11月6日,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无党派人士政治引导长效机制的工作文件。文件指出要建立健全政治引导长效机制,推动无党派人士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坚定政治信念,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能够经受困难和风险考验的无党派人士队伍提供思想政治保障。

2010年

2010年5月28日至6月2日,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党组联合举办“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委分管统战工作负责同志培训班”,68所教育部和国务院侨办直属院校的党委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2011年

2011年4月,为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智力优势和无党派人士的群体作用,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中央统战部成立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小组成员主要是有一定社会贡献和影响、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的无党派人士,根据成员专业背景,设立经济、农业、工业、财金、房地产、政法、科技、教育、文化、医卫、社会、生态等12个小组。

2011年

2011年5月9日,同心·党外院士服务团成立,中央统战部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组织32名党外院士赴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生态、教育、医疗等服务活动。至2018年10月,服务团已先后赴9省区开展“西部行、高校行、企业行”等活动,服务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成为统一战线开展社会服务的重要品牌。

2011年

2011年5月16日,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的意见。首次明确了知联会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知联会的性质、主要任务等,进一步规范了知联会工作,有力促进了知联会健康发展。至2018年10月,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个副省级城市成立了知联会。

2011年

2011年8月12日,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文件。文件明确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为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奠定了基础。

2011年

2011年8月18日-21日,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党组联合举办“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党委分管统战工作负责同志培训班”,来自44所高校和9家科研院所的党委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2012年

自2012年开始,中央统战部支持欧美同学会先后与天津、南京、湖北、贵州、四川、河南等地方党委政府联合举办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峰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2016年10月出席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五届年会并讲话。

2013年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留学人员的重大历史贡献,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新时期留学人员工作方针,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脚踏着祖国大地,胸怀着人民期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

2013年

2013年11月,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统战部在无党派人士中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11月20日,无党派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电视电话动员会议在京召开。至2017年11月,全国共计65万余人次无党派人士参与了学习实践活动。

2014年

2014年7月,中央统战部与中组部联合举办首期高层次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50名归国留学人员参加培训。该班纳入中组部专家研究计划。截至2018年10月,先后赴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中央社院、井冈山干部学院和延安干部学院举办5期,培训学员250人。

2015年

2015年9月,“一带一路”留学人员国情服务考察团成立,中央统战部组织27名归国留学人员,以“增进国情认知的学习团、彰显专业优势的服务团、担当内引外联的推介团”为定位,赴新疆开展服务活动。截至2018年10月,先后赴新疆、广西、贵州、青海等地开展产业对接和公益帮扶等活动,近百名归国留学人员参与。

2015年

2015年11月24日-25日,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党组联合召开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全体代表并发表讲话,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主持会见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参加会见、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2016年

2016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文件,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截止2018年底,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省级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副省级组织实现全覆盖。

2016年

2016年5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共同发起“中法文化论坛”活动,聚焦“一带一路”主题,连续在北京、里昂、西安成功举办三届论坛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论坛致贺信,希望中法文化论坛能够成为促进中法两国人民心灵相通、借鉴对方文化优长的一个重要平台,共同谱写中法文化交流合作新篇章。论坛被纳入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

2016年

2016年6月21日-24日,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党组联合举办“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部属高校党委分管统战工作负责同志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分管统战工作负责同志,教育部、工信部、国家民委、国务院侨办等部属高校党委分管统战工作负责同志,北京市属高校党委分管统战工作负责同志共149人参加培训。

2016年

2016年8月,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党组制定的高校统战工作文件。这是第一个由中央办公厅转发的关于高校统战工作的文件。文件明确了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范围、重点对象、主要任务,就健全和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统战工作的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及主体责任、加强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积极为高校统战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保障等问题提出了要求,为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2016年

2016年8月21日-31日,中央统战部举办高校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班。50位学员在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理论学习,其后赴陕西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2017年

2017年5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通知,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年

2017年6月9日,中央统战部在天津召开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

2017年11月7日,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强调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广泛力量。

2017年

2017年12月,中央统战部印发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改革方案,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着力推进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载体创新,力争将工作领域拓展到全国,工作对象拓展到全球,努力把欧美同学会建设成为影响力更加广泛的群众团体。

2018年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党派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2018年

2018年3月25日至4月4日,中央统战部举办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无党派人士、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国有企业党外干部、归国留学人才等4个领域共204人参加培训。

2018年

2018年7月26日,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强调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8年

2018年10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要求,中央统战部印发了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意见,指导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统战部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中认真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2018年

2018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中央统战部举办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培训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推进会。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城市党委统战部分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副部长、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省级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共130人参加。

2018年

2018年11月29日,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广州峰会召开。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代表,部分“两院”院士,特邀专家学者,相关企业家约600人参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党派人士参加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协商会42场共79人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主持的27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