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农林业大国,农林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云南发展高原特色农林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气候条件、物种条件、生态条件和开放条件。云南“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独特区位优势,凸显了云南在“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是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中的桥头堡。

为了让广大留学人员了解云南省智慧农林业发展的现状,结合留联会和云南省高校农林业的专业特长和技术支持,发挥会员资源共享优势。2018年12月15日下午,由昆明留学人员联谊会、昆明市五华区留学人员联谊会(五华区海智工作站)、昆明理工大学现代农业工程学院主办,云南省农业工程学会、北京京师(昆明)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智慧农林业”科普论坛,在昆明理工大学现代农业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云南省委统战部,昆明市科协,昆明市委统战部,昆明市五华区委统战部、侨办、侨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留联会会员等20余人受邀参加。

论坛中主持人留日博士、五华留联会会长吕毅斌对如何在“留联会”的平台上吸引更多国际优秀人才、整合优秀社会资源、打造交流合作平台等发表了见解。云南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云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处负责人李文焰谈了工作意见,并提出有关要求。在论坛的报告中,昆明理工大学现代农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兆国教授介绍了现代农业工程学院的发展情况,期待与留联会广泛开展合作。云南乐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田盛董事做了“太阳能光伏提灌工程应用与案例介绍”的报告,对太阳能光电利用技术和太阳能光伏提灌工程应用及其案例进行了讲解。西南林业大学赵宁教授做了“基于大数据的核桃有害生物检测预警技术”的报告,对云计算、地理信息和互联网与传统有害生物防控技术结合的智能空间大数据系统进行了讲解。华为公司陈经理做了“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及发展前景”的报告,对现代信息技术相互间的联系和人工智能技术与农业结合的智慧农业发展进行了展望。随后来宾们参观了昆明理工大学现代农业工程学院的无人机和实验机器人实验室、农产品加工实验室、日光温实验室等。此次论坛活动内容丰富,传播了智慧农林业的科普知识,受到老中青三代留学人员的一致认可。

通过这次论坛活动,留联会进一步增强了会员们的凝聚力,也增进了与云南省高校的相互交流,提升相互间良性影响的能动性。为将来留联会和云南省高校的深入合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太阳能光伏提灌工程应用与案例介绍



基于大数据的核桃有害生物检测预警技术


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及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