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副主席郑龙说,新加坡留学人员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大会上的讲话之后,都很振奋、激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海外学人,不仅要学好知识本领,更要在学成之后归国,并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而奉献。40年前,邓小平在访问新加坡之后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后的今天,在祖国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时刻,他们作为年轻一代,一定要从父辈手中接好这一棒,努力跑出一个好成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张希西说,庆祝大会当天,在日本大阪也同步进行着“中日教育界友好人士忘年会”纪念活动。他们跟随着教师们一起回顾了中日教育交流的方方面面。这40年,父辈与改革开放的祖国一起“摸着石头过河”,走出一条宽阔的小康大道来。

留美海归、上海金港北外滩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季和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三个“伟大飞跃”,是他们这一代人亲眼所见,尤其是“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祖国在短短四十年间提高了这么一个庞大人口的平均生活水平,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