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浙江三门湾滩涂地上的胡柚林  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台州12月19日电(见习记者 范宇斌)33年前,一位怀着身孕的农妇在浙江三门的滩涂地上栽种下第一棵胡柚树。自此,她悉心照料,重复的劳动是必不可少的:浇水、松土、物理除虫、不使用有毒残留农药……2018年,她的儿媳卢丹霞,一个年轻的海归姑娘从婆婆手中接过了“胡柚园主”的接力棒。


  图为:“三十柚三”创业者  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家常常说‘叶落归根’,但我更喜欢说‘叶茂归根’,因为我热爱这片土地,热爱我的家人。”在卢丹霞看来,人就应该在年轻的时候,回到家乡做一番事业。

作为一名“海归族”,卢丹霞曾经也是生活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伴着她的是高楼大厦,万家灯火。

“那时候,家对我而言,是一种牵挂。”卢丹霞坦言,当她越走越远的时候,家人的陪伴和那片枝繁叶茂的胡柚林,才是能托住心的地方。


  图为:祖孙两人在胡柚树旁  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于是,不安分的海归女卢丹霞接手了婆婆的胡柚园,开启她全新的“胡柚事业”。

胡柚,是柚与柑橘自然杂交的一种良品。在三门,胡柚的种植历史不长,仅三十余年。嫁接自常山的胡柚,适应了三门湾滩涂咸淡水交汇的种植环境,竟迸发出了别样的口感。

在卢丹霞的心中,张牙舞爪的青蟹赋予了鲜甜三门“鲜”的滋味,而其中的“甜”,应该有一大半在胡柚的爽冽酸甜之中。“这种甜,前头带着一丝的苦,微苦过后,绵长的甜,可以一直下到心口,好似人生苦短,总有甘来。”

“嫁作‘村妇’以后,在这片胡柚林里,我才首次体验到农人千百年传承的种植智慧,同时也意识到我们的农特产业在工业加工时代的弱势。”卢丹霞说,“多年来,婆婆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胡柚,到现在还是麻袋装的。”


  图为:三门胡柚  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诚然,美味健康的胡柚打动着卢丹霞,但是过于传统的包装和销售方式,让她心忧于“酒在深巷无人知”。

幸运的是,卢丹霞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尝试用新包装进行销售,却意外收获了一群‘胡柚粉’。”于是,这一群人以创旧的力量,成立了“三十柚三”,决定让三门胡柚重新出发。

“在这个时代,食客追求价格,厂商探索下限,但总会有记忆中的温暖,催促着我们去重拾平凡却质朴的传统。”卢丹霞说,随时令而吃,这才是最好的饮食生态。


  图为:卢丹霞与婆婆正采摘胡柚  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三十柚三”产自于三门湾畔,树龄在33年的胡柚林,而它的“掌门人”卢丹霞恰好今年33岁。怀抱“三生万物”的美好念想,卢丹霞和她的团队发挥各自在品牌策划、包装设计、渠道推广、网络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开始对当地的胡柚进行品牌内涵挖掘、深浅加工生产、线上线下覆盖、接二连三延伸等,助推三门本地胡柚产业的规模化和专业化。

“婆婆依旧忙活在田间地头,在她的观念里,‘好好的种’就是对自然最好的尊重。”卢丹霞表示,“但对于我们来说,好的东西应该要分享给更多的人,让这颗胡柚可以比自己走得更远。”(完)


  图为:胡柚成熟景象  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