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州市“海交会”荔湾区展馆,展馆内展出了A R (增强现实技术)眼镜、3D蛋糕打印机、智能机器人等由海外人才设计及参与研发的产品。 资料图

  高技能人才在展示区内表演技艺。资料图

1998年,首届中国(广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在广州召开,留交会从此诞生。首届大会吸引了303名留学人员参会,拉开了向留学人员招才引智的序幕。禾信仪器的周振、迈普医学的袁玉宇和徐弢、百度CEO李彦宏等这样的行业巨擘,正是通过留交会了解了高速发展的广州、广东乃至中国。

2017年,第19届海交会期间,一共吸引了3500名海外人才前来参会,其中70%有意向回国创业发展,通过海交会这一平台、窗口展示的科技发展项目逾2000项。到了今年的2018海交会参会人数已经达到5万以上,其中大量的海外人才计划带项目前来参会。

海交会20年,迄今已向全国输送了超过5万个项目。今天,2018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0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2018海交会”)在广州拉开帷幕,大会为期2天,面向全球招才引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为主会场,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为分会场。

聚天下英才而引进之

全球视野的20年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2018海交会参会人数预计达5万人,包括3500名海外人才,更有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萨金特等国内外一众学者大咖来参会。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海交会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开设2场大湾区论坛活动。更增设香港分会场,直接在港举办人才项目对接、项目交流等系列活动。大会组织内地省份代表团赴港推介,让港澳人才了解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需求。

大会将针对参会的各层次海外人才,设置世界500强企业、国内高校、企事业单位3个招聘专区,还有海外英才、“百城同台”海外英才、在华留学英才3场专场招聘会,突出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发展产业招募人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在“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智创未来”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的基础上,引入举办全球创业奖2018总决赛相关活动。该大赛始创于北欧,赛区覆盖中欧、南欧、东南亚等地区,今年是首次亮相中国。

国内省份方面,已有174个各地政府代表团,215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机构报名参展参会,将带来人才项目需求1500项、岗位需求上万个。大会总体展览展示面积5万多平方米,保持去年同等规模。相比上届,广东省内地市参展面积增加近30%,广州各区也都申请了特装展位且参展面积同比大幅增长。

今年是海交会创立20周年,本届大会将同场“加映”20周年系列活动,回顾发展历程,展示优秀人物和优质项目,并公布一份杰出代表榜单。

海交会不仅吸引海归人才

引智加码引大量外籍人才

1998年,海交会的前身———中国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下称“留交会”)在广州诞生并召开了首届,吸引了303位留学人员参会。此后,参会的留学人员数量不断攀升,2000年第三届即突破千人,到去年更上升到了3500多人。

与此同时,参会的海外人才的“含金量”亦不断提升。在2008年第十一届留交会上,参会留学人员博士比例首次超过50%;2015年参会的2500名海外人才中,七成取得海外博士学位,三成属于顶尖人才。

海外人才在这一平台的聚集,不仅是国外先进理念的碰撞与前沿科技的交流,更带来了科技发展项目成果,促进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在2015年第十七届留交会上,科技创业项目达1162个,首期投资规模即达25亿元。

2016年,大会升级为“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实现“四个首次”,一是首次打破地域限制,面向全球举办、规格至高、规模至大的海外人才交流大会;二是首次将参会人才由以海外留学人员为主,扩大到包括外籍高层次人才、港澳台人才、杰出华人华侨代表在内的全口径海内外人才;三是首次在海外设立分会场,实现多地互联;四是首次采用“互联网+海交会”手段打造定制化分类对接平台,凸显服务国家战略和顺应世界经济融合的新趋势。参会人数达到4.9万人次。

20年过去,海交会已从最初的留学人员会议,升级成为我国至大的留学人才资源库、至大的留学人才项目信息库、至大的海外人才需求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历届大会共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5万名参会,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全国输送近5万个项目。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禾信仪器周振、锐博生物张必良、迈普医疗袁玉宇、亚申科技权华、莱恩精机畅志军、永清华茂路万里等一大批海归精英,均是通过这个平台走上了回国创业道路。除了留学人才,海交会亦扩大了海外引智覆盖范围,加强了对外籍人才的引进力度,成功引进了包括2006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克雷格·梅洛在内的一批世界一流创新团队落户中国。

人才政策激励机制日渐完善

顶尖人才住房补贴达千万元

近年来广州持续释放人才政策红利。大批来穗创业的海外英才,不仅获得政策带来的实在支持,更充分享受到宽松的创业环境与高效的服务保障。2016年,广州出台产业领军人才“1+ 4”政策,计划每年投入约7亿元,对带团队、资金、技术、项目的创业领军团队给予3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以及最高3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等。实施以来,每年总申报人数均超过1万人,其中不乏国内外院士,如中国著名遥感应用专家周成虎院士领衔的“广东地理科技与文化创新创意产业园”项目及团队便已落户广州。

2017年,广州聚焦“高精尖缺”出台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计划5年投入约15亿元,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系列高支持待遇。其中在住房保障待遇方面,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顶尖人才可获1000万元住房补贴。

此外,广州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人才绿卡”制度,面向非本市户籍国内外优秀人才发放。持卡可在购房、购车、子女入学、出入境便利等9个方面享受市民同等待遇。自2016年6月以来,已累计发放4700余张,其中来自北上深等国内主要城市的人才约占30%,来自境外的约占12%,半数拥有硕士以上学位。

2017年为海交会“量身”出台“红棉计划”,明确每年通过“海交会”平台评选出30个左右创新创业项目,给予10个方面的创新创业全链条政策支持,其中创业启动资金资助即高达200万元。

知多D

海交会

海交会是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平台之一,前身为1998年在广州首次举办的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在全国开启大规模引进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服务的先河。大会20年来已成功举办19届。据不完全统计,共吸引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5万人参会,覆盖全球1 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全国输送近5万个项目,有着“中国海外留学人员交流第一品牌”美誉。(文:王道斌 易英子 图:谭庆驹 制版:江英 尹洁琳 王娟娟 刘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