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下午,欧美同学会地方组织2019年工作务虚会在珠海举行,来自欧美同学会地方组织的负责人,总会工作机构部门负责人约60人参加会议。珠海市副市长、珠海欧美同学会会长阎武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会议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

会议开始,王丕君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在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年会上的讲话和有关批示精神,认为要作为谋划和开展明年工作的重要遵循。欧美同学会地方组织和总会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设想。大家一致认为,2018年,在中央统战部部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在会长会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会党组和秘书长班子的积极部署推动下,欧美同学会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展了多项具有开创性、针对性的思想引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建成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为目标,积极进取,扎实推进,搭建了多个工作载体,三方面工作有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绩;坚持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遵循,积极推进《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改革方案》的落实和自身建设,欧美同学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人民团体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进一步提升,广大留学人员工作者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对于当前的欧美同学会工作,大家认为机遇与压力并存,一致认为留学人员工作处在新的难得的历史机遇期,表示有决心有信心开创工作新局面。关于2019年的工作,大家从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工作保障等方面做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工作建议。

王丕君在总结时表示,欧美同学会2018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中央统战部、会长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的积极响应,得益于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的踊跃参与。2019年,欧美同学会将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工作和欧美同学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按照《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改革方案》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

王丕君要求,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群团改革、人才工作、建言献策、民间外交、调查研究七个方面上下同心,开拓进取,继续在建成“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使命上勇于作为、积极奋斗,还要在担当党和政府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方面解放思想、善于作为,在担当留学人员温暖之家方面多搭平台、多做服务。

王丕君强调,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作为留学人员工作者要更加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工作平台,弘扬“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为把欧美同学会建成总书记期望的影响更加广泛的人民团体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欧美同学会2018年开展了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历史上第一个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首届中德科技文化论坛、中匈文化交流主题论坛、21世纪中国论坛、“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第十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培训班、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首届国际智库论坛、首个海归小镇申建启动等多个富有影响力的活动,海内外留学人员的凝聚力大大增强,欧美同学会的社会知晓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