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察哈尔学会和欧美同学会西葡拉美分会在察哈尔学会秘书处会议室联合主办“中国和智利的合作领域和路径”研讨会,邀请智利在华留学生,共同商议短、中、长期两国关系的发展基石和面临问题。会议同时邀请从事中国对拉丁美洲报道的新闻界人士、从事拉美研究的中国青年学者、拉美对华研究机构、其他拉美国家在华留学生与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并提出了可以采取的措施。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共分“智利的全球视野”“智利视角的对华合作”“互信与沟通”三个环节,由“智中之网”(Red Chile-China)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费利佩·埃内罗(Felipe Enero)主持。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顾心阳代表韩方明会长和学会致欢迎辞。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智利等国大使李长华,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前驻智利伊基克总领事韩莉,智利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兼文化处负责人劳尔·里韦拉(Raúl Rivera)在第一个环节先后发言,就中智关系的成果、双方各自的发展战略,以及对对方的基本认知、下一步可以着力拓展的合作领域等,从不同角度进行了阐述。

  李长华大使发言

韩莉女士发言 “智利视角的对华合作”环节以专题报告的形式,由北京电影学院的阿尔贝托·金托(Alberto Kinto)、北京大学的贝亚特丽斯·孔特雷拉斯(Beatriz Contreras)、北京大学的费利佩·巴里恩托斯(Felipe Barrientos)、中国人民大学的费利佩·埃内罗、长江大学的哈维拉·弗洛雷斯(Javiera Flores)、中国政法大学的路易斯·普尔加尔(Luis Pulgar)等智利在华留学生,分别以《电影为媒的文化拓展》、《中智双边关系的职业路径》、《中资企业的国际化挑战》、《比较视角下的科技和创新政策》、《二十一世纪的中国道路分析》、《中国在智利的矿业开发及其机遇》为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互信与沟通”环节,由李长华委员和韩莉委员引导,与会人士围绕“中国在智利和拉美的形象”“中智、中拉教育和人文交往的现状和提升路径”“中拉未来合作的公众参与”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姜璐,察哈尔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兼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秘书长、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副秘书长潘灯为与会的在华拉美留学生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操作建议。李长华委员以“中智交往中的青年担当”为题,进行了总结发言。 会议间隙,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顾心阳博士代表韩方明会长,向中国前驻伊基克总领事韩莉女士颁发了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聘书。

顾心阳博士(左)代表韩方明会长向韩莉女士(右)颁发聘书 会议始终在直面问题、坦诚友好的氛围中进行。本次研讨会作为察哈尔学会拉美中心活动的一种尝试,通过跨机构、跨学科、跨领域、跨代际的直接沟通,着眼中拉交往中的中长期议题,在青年一代中深植中拉对话合作,促进中拉友谊之花永续向前、薪火相传。

  与会人员合影 责任编辑/唐春云 顾心阳 图文编辑/冯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