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由中共珠海市委、珠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纪念容闳诞辰19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在香洲区南屏镇甄贤学校旧址举行。

今年是容闳先生诞辰190周年,近日,珠海市举办了纪念容闳诞辰190周年系列活动,容闳的嫡孙容永成先生专程从新加坡赶来参加活动,记者专程采访了容永成先生。

 

我的志向是一直追随他的脚步——访容闳嫡孙容永成先生

 

容永成(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王萍摄

今年已经85岁的容永成先生依然精神矍铄,因为祖母是美国人,容永成的容貌继承了混血儿的特点,英俊儒雅。谈起祖父容闳的一生,容永成十分自豪。容永成出生不久父亲就去世了,容永成从小在母亲的教导下长大。“你的祖父外公都是对国家民族有贡献的人,所以你也要有出息。”容永成告诉记者,这是小时候母亲最喜欢对他说的一句话。容永成的童年在上海度过,由于战争,曾经家境富裕的母亲家里一度生活窘迫,母亲经历三次婚姻有四个孩子,一大家人都靠母亲一人做活儿艰难维持。“那时我穿的都是哥哥的旧衣服。”容永成告诉记者,有段时间生活实在是太困难了,母亲准备让读震旦大学附中的容永成辍学,容永成的姨妈听说后坚决反对,并在经济上给予支持,容永成才得以完成学业。18岁时,容永成从香港去了英国读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毕业后在英国一家大公司就职,后被派往新加坡工作,在那里娶妻生子永久定居下来。

在新加坡容永成逐渐开始接触到有关祖父容闳的各种资料信息,不断有朋友把媒体的报道拿给容永成。在新加坡,容永成认识了医生容应骞,他的祖父是容星桥,是容闳的表兄弟。容应骞对家族的历史很有研究,有一天他对容永成说:“我要去美国,我要沿着我们祖父的足迹走一遍。”这让容永成的内心深受触动,当即决定跟随容应骞到美国去看看当年祖父求学的地方。1998年,容永成和三个留美幼童的后代远渡重洋来到美国,在耶鲁大学容永成看到了祖父的光辉事迹和在当地人心目中崇高的地位,容永成一行也因此受到了热情接待和高规格的礼遇。“祖父是耶鲁大学第一位中国学生,也是美国高等教育史上第一位中国毕业生,在他大学四年级的时候就确认了普及西方文明教育、让自己的祖国日益强大起来的人生目标,他以西学东渐来推动中国留学计划并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容永成回忆起当年第一次接近祖父的生活轨迹时的情景仍然十分激动。

“我从40岁开始才真正学习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是祖父给了我这样的动力。”从此,容永成与留美幼童后代之间建立起了一种最亲密的关系。“第一次在美国的聚会只有三个留美幼童后代,第二次在珠海有了十几人,第三次有了50多人,今后随着留美幼童历史的挖掘,会有越来越多的后代加入这个行列。”容永成说,每次和这些留美幼童的第三代聚会都十分温馨,大家都已是耄耋老人,问候时会彼此拥抱。“如果没有你的祖父,我们不会是今天的我们”,这是聚会时被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每到这个时候,容永成总是对祖父充满思念和感激之情,“祖父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自己的祖国,他因他的付出被人们所永远纪念,而我也因为祖父的功绩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价值,那就是一直追随他的脚步,将他对祖国之爱永远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