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由中共珠海市委、珠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纪念容闳诞辰19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在香洲区南屏镇甄贤学校旧址举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珠海市委副书记赵建国共同为珠海容闳博物馆揭牌,中央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局副局长陈先和,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阳春,珠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才武,珠海市副市长、珠海留学人员联谊会·珠海欧美同学会会长阎武,容闳嫡孙容永成等出席了开幕式。

陈先和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容闳为开创我国留学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他希望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始终与党同心奋斗,继承和发扬容闳等留学先贤的爱国报国优良传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李阳春指出,以容闳为代表的留学文化是广东丰厚的文化资产,在容闳诞辰190周年之际举行此次活动,意义非凡。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引导更多的留学人员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投身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施展才华、创新创业,让留学报国理想在广东梦圆。

郭才武表示,衷心希望广大留学人员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珠海作为实现个人理想抱负的新起点,积极投身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珠海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实的措施、最高的效率、最优的服务,为留学人员干事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舞台。

随后,王丕君等一起参观了珠海容闳博物馆,瞻仰历史陈列,缅怀容闳留学报国的精神。甄贤学校前身是1871年由容闳倡议创办的甄贤社学。香洲区在甄贤学校旧址上建设珠海容闳博物馆,面积达800平方米,含陈列展览区、场景复原区、研学课堂区、影像播放区、服务设施区,全面地展现容闳传奇的人生轨迹与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

开幕式后,还举办了容闳与中西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容闳及留美幼童后裔联谊会等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活动大力弘扬容闳留学报国精神,鼓励更多海外精英到珠海创新创业,为新时代珠海改革开放汇聚更多的海外力量。

香洲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单位、各区(经济功能区)负责同志,容闳和留美幼童后裔代表、专家学者等约150人参加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