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伟大觉醒”“伟大革命”,是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的伟大“里程碑”,让中华民族、党和国家事业、中国人民迎来“伟大飞跃”;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从40年改革开放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铸就的伟大精神中,受到强大的思想震撼和精神激励,极大地增强了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动力。

改革开放极大地唤醒了我们党的理论创造活力,极大地唤醒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实践创造伟力。思想指导行动,思想通则一通百通,思想活则一活百活。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照搬照抄书本和别国经验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数度给党的事业带来巨大危害;党的每一次思想大解放,都会带来实践的突飞猛进、事业的蓬勃发展。40年前,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出现重大挫折、人民思想迷茫、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改革开放春雷巨响,把长期以来禁锢人们思想的顽固闸门“震开”了,把僵化封闭的沉睡头脑“震醒”了,把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震活”了。思想束缚是最大的束缚,思想解放是最大的解放。“一觉醒来天地宽”,随着我们党理论创造的活力不断激发,蕴藏在全党全国人民中的实践创造伟力充分释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文化多样化、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这一整套不断展开和完善、一整路不断推进和深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没有任何一本马列“老祖宗”的教科书可照抄,没有任何一个他国的既定经验可照搬。“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把创新的生命力、创造的奇迹,生动地写满了中国大地!

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的发展进步。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生产力是历史的发动机,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在永不止步的生产力面前,一切起阻碍作用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体制机制都必须被打破。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党的一大纲领就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推翻“三座大山”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新中国成立之后以“三大改造”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革命,本质上都是为中国生产力的前进开辟道路。当1957年以后“左”的错误积累发展,尤其是“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解放中国生产力的历史需要,再次尖锐、急迫地摆在全党面前。改革开放应运而生,改革开放不辱使命。与以往的革命不同,改革开放不是要改变,而是要巩固和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与以往的革命相同,改革开放要打破一系列僵化封闭的体制机制,把受桎梏的生产力解放出来。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并由此带动我国的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一国两制”和祖国和平统一、外交等事业全面进步,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在世界工业化、现代化潮流中后发赶超、熠熠生辉的东方大国。如此辉煌的成就,是任何一个别的国家、别的政党难以比拟的。改革开放澎湃的革命动力,对中国和世界发展带来的革命性影响,震古烁今!

伟大的行动创造历史,伟大的精神万古长青。中华上下五千年,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改革开放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练兵场,又让中华民族精神从时代进步潮流中汲取强大营养、获得崭新内涵。改革开放大舞台上,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号角嘹亮,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兴业干劲冲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胜利的战斗志向高昂,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人生追求坚定执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在改革开放的宏伟进程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也得到丰富深刻的拓展提升。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40年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拉长、拉宽历史,40年改革开放的影响和价值深厚超越时空。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非同凡响的重大意义。

面向未来,我们坚定推进改革。我们要从40年改革开放的壮阔征程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坚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永放光芒!

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