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夏颖奇,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和来自北京、河北、山东、山西、江苏等地方欧美同学会组织和团体会员、国别分会和专业委员会代表百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王丕君首先宣读了陈竺会长的书面讲话。陈竺会长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辉,是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陈竺会长指出,广大留学人员既是改革开放这场前所未有伟大征程的见证者、也是推动者。改革开放给予了留学人员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充足底气,也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一项国家战略与一个群体的命运紧紧地交织在一起。陈竺会长强调,作为党领导的留学人员群团组织,欧美同学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传承和弘扬改革开放精神,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

座谈会会场

40年,见证历史性伟大变革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前副部长吴启迪在发言中回顾了40年改革开放教育战线取得的巨大进步,包括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扩大派遣留学等。吴启迪说:“40年前,我就是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招收的研究生,1981年毕业,我又成为设立学位制度以后的第一批获得硕士学位的学生。”留学为什么?报效祖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习总书记的讲话提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这其实是包括留学事业在内的教育工作者的首要担当。吴启迪指出,作为一个归国的学人,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强国发挥自己所有可能发挥的作用。

吴启迪学长发言

“非常激动地观看了大会全程的实况,总书记讲话回顾40年、总结40年,也展望未来。感到非常激励,非常温暖,非常亲切!”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夏颖奇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历史性变革。回国发展不但实现了个人的价值、带来了成就感、充实感,更为自己能够奉献祖国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留学生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参与者,又是受益人,见证了这样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参与到国家繁荣富强建设,是留学生的幸运,更是留学生的情怀。”

夏颖奇学长发言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深情回顾到,改革开放40年,让她的人生经历一步步迈上新高,她深深感念改革开放带来的福祉和荣誉。从197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到参加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再到2018年促进中国音乐文化“走出去”,事业的每一步都见证了中国文化交流的繁荣昌盛。刘月宁说:“在总会的倡导下,欧美同学会海归艺术家委员会即将成立,我们将更多地聚合从海外归来的艺术家,希望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把民间外交做得更好,把中国的故事在海外讲得更好,用我们的艺术来传播中国最好的声音”。

刘月宁学长发言

我们的命运跟改革开放融为一体

“海内外创新人才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不可能留学,没有改革开放,我们也不可能归国,我们的命运跟改革开放融为一体。”留美分会会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蔡剑认为,要用创新的思维、系统的思维、互联网的思维、智能化的思维去建设未来的创新系统,真正践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传承的改革精神。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整个国家面貌,更改变了我的命运。”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陈发云在国际诉讼和跨国仲裁领域颇有建树,他从24年涉外法律实践的体会出发,表示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主动参与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浪潮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维护国家利益,促进公平正义。同时要进一步锤炼精湛技能,为我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这几天,在总会公众微信号上仔细阅读和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受表彰的诸位海归学长的先进事迹,深受鼓舞,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前进的方向。”留苏分会青委会副秘书长,中品正源(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海嬿学长说,一条海归路,满满报国心,作为留学人员,当以国家为先,回国积极参加祖国建设,报效国家,积极参与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总会倡导的扶贫攻坚战的工作中,不断体会改革开放带给每个人的机遇,并以促动社会进步和精神层面的变化作为此生最大幸事。

陈海嬿学长发言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千山万水,当然需要跋山涉水。习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所以我们需要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学习好讲话精神。”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秘书长陈红娣是一名退休外交官,长期从事拉美外交工作,她见证了中拉关系的发展。陈红娣说,拉美是国际格局中重要的新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在拉美自然延伸,拉美国家热情拥抱“一带一路”倡议,期待在此过程中不断发挥留学人员的“民间外交”功能。

饮水思源 反哺报国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但是我们认识到科研实力与创新水平整体上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些很大差距,特别是创新领域。比如我从事的集成电路方面,我们还存在受制于人、“卡脖子”的短板问题,非常明显。”作为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欧美同学会理事狄增峰深感身上有一份特殊的责任和使命。“我也庆幸自己所处这个伟大时代,能够亲身参与到祖国科研事业中来,我坚信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唯有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辱使命。”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浦东科技金融服务联合会理事长陆铭在发言中说,我们感到我们是最幸运的一代人,我们出生在和平年代,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时代,个人的留学经历和奋斗经历都不尽相同,但是唯一相同的就是这个群体中的每一个人所取得的成就,都来自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战略。“我们需要饮水思源,反哺报国。”

陆铭学长发言

“看了电视直播,回顾留学过程,觉得责任更明确了,担子更重了。”清华大学教授、欧美同学会留法分会秘书长刘泽文说,作为国别分会负责人,我们要善于发现青年人才、青年骨干,鼓励创新创造,搭建好的平台,使之发挥更大作用。国家在发展的道路上任重道远,需要全体留学人员同心同向,扎实奋斗,我们必须要团结好、传承好、发扬好欧美同学会的优良传统,一起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留学长了点本事,所以更要为国家做点事

留美分会青年会员,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胜地主动参与到欧美同学会脱贫攻坚工作中,他深有感触地说,先富起来的这些人,不管是海归还是一般的企业家,都要承担起帮助一部分人脱贫攻坚的重任。同时作为海归企业家,要围绕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不断转型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留英学长、中国五矿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张义生于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他在发言中说,在工作过程中,很多的资源都是欧美同学会带来的先进的理念和组织方式。在未来将更加勉力前行,发挥奉献精神,多向各位学长学习,更好发挥青年留学人员的担当和责任。

“因为改革开放政策,我们留学长了点本事,所以更要为国家做点事”。作为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导师,上海长三角科技城执行总裁吴玉华学长结合自己的经历表示,欧美同学会一年多来,上下同心,勠力同行,开创了留学人员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也让他找到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我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好创业导师,希望为下一代、为新海归人员创造一个更好的平台,让他们踩着我们的肩膀,产生新一代的钱学森、邓稼先这样伟大的科学家、企业家,把留学生的特殊作用在中国发挥好。”

吴玉华学长发言

在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已故著名数学家陈景润是100名“改革先锋”之一。陈景润先生的儿子陈由伟也是欧美同学会的会员。座谈会上,陈由伟说,“我能通过一种非常特殊的方式,感觉到与我父亲有一种只属于父子之间的共鸣,也能感悟到父亲曾经挚爱的学科领域。陈由伟学长说父亲留给他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为祖国的发展尽一己之力的责任感。他表示要响应习总书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的号召,竭尽全力,薪火相传,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新时代留学人员的新力量。

陈由伟学长发言

不断开创欧美同学会工作的新局面

王丕君在总结发言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建议:“要进一步充分认识改革开放对中华民族的伟大意义;要进一步弘扬改革开放的精神;要坚持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

王丕君表示,广大留学人员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人生的发展,也为改革开放历史进程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广大留学人员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挥自身优势,投身改革开放事业。要把欧美同学会建成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要以改革开放的勇气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欧美同学会工作的新局面。(文/张晔 图/王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