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发扬‘得风气之先,开风气之先’的传统,为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做出留学人员的积极贡献。”12月24日,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欧美同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这样表示。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期间,中国打开国门,对世界敞开胸怀,无数学子因此获益,乘开放东风,进入世界各国高校学习。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飞速发展的40年,更是留学人员生命中最具时代意义的不灭印记。

“80年代我回国前,有朋友问我,在国外拿3000美元,回国就只有68块2的工资,为什么还要回国。我说我们出来就是想回去的。我和太太在国外十年,孩子签证都办了,可最后也没接他去国外,就是因为我想回来。我走前把国外所有东西收拾得干干净净,连银行帐户都关闭了。回来以后日子是很艰苦,但是过了这么多年回头看,我回来对了。我充满了充实感和成就感,对单位和国家都做出了贡献。”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夏颖奇这样谈起自己的海外经历。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夏颖奇分享自己的改革开放记忆。中国青年网记者李虹静摄

夏颖奇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出国的留学生。学成后,他放弃国外高薪回国,几十年间不断为祖国海外人才和国际合作事务奉献自己的力量。谈起改革开放对他生活的改变,夏颖奇难掩激动:“我们这些留学生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参与者,同时我们也是受益人。这样的一个时代被我们赶上了,这是我们的幸运。能看到国家高速发展,我由衷觉得幸福,因为我参与到了这场变革中来,并为此奉献了自己的力量。现在我退休了,但我相信只要现在的年轻人们共同努力,就能让我们的中华民族和国家牢牢屹立于民族之林,就能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因身为祖国儿女而骄傲。”

留苏分会青委会副秘书长,中品正源(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海嬿是一名70后,她表示,祖国的40年改革开放伴随着自己的学生时代和事业成长期。留学苏联回国后的陈海嬿投身创业热潮,在事业颇具起色后加入到欧美同学会助力国家扶贫攻坚的行列当中。在她看来,奉献是责任,报国是义务。

留苏分会青委会副秘书长,中品正源(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海嬿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李虹静摄

“一条海归路,满满报国心。作为留学人员、国家的栋梁,当以国家为先,回国积极参加祖国建设报效国家,积极参与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国家倡导的扶贫攻坚战的工作中,不断体会改革开放带给每个人的机遇。社会的进步和精神的升华是我此生最大的幸事。”陈海嬿说。

正如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在本次座谈会上的书面发言中所说,40年波澜壮阔,40载鼎力前行。对改革开放这场前所未有的伟大征程,广大留学人员既是见证者也是推动者。改革开放给予了留学人员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充足底气,也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

陈竺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踏上新征程。这也赋予了广大留学人员新的使命。欧美同学会全体成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伟大成就、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要将自己所学知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以敢为人先的锐气、上下求索的执着,力争有所突破、有所发展、有所建设。留学人员要继续讲好改革开放的中国故事,帮助世界了解中国,也推动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当好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向世界展现真实全面的中国,为中国梦的实现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

  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李虹静摄

座谈会最后,王丕君强调,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并未停止,新时代呼唤广大留学人员的投身与奉献。广大留学人员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挥自身优势,投身改革开放事业,奋力将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

本次座谈会上共有十余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留学人员代表结合自己留学、归国、报国的经历,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并表示将更加坚定报国信心,进一步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坚持求真务实作风,继续积极投身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夏颖奇,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还有来自各分会、委员会,北京、河北、山东、山西、江苏等地方组织,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中科院欧美同学会,以及部分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