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留学人员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2月24日,欧美同学会总会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中国网12月25日讯(记者 戚易斌)12月24日,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座谈会在欧美同学会总会举行。欧美同学会总会副会长,部分地方组织、团体会员,国别分会和委员会代表等60余人参会。与会嘉宾围绕座谈会主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

在一周前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和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欧美同学会召开此次座谈会,旨在希望通过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留学归国人员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结合自身留学和回国的成长成才、报国奉献的人生经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继续积极投身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他表示,扩大派遣留学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和成就之一。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与日俱增的中国人出国留学;没有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就不会有这么多留学人员回国报国。广大留学人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事业,在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领域以及对外交流交往中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座谈会上,王丕君宣读了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的书面发言。陈竺指出,改革开放给予了留学人员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充足底气,也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踏上新征程,这也为广大留学人员赋予了新的使命。

陈竺要求,欧美同学会作为党领导的留学人员组织、群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改革开放精神,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

图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在发言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她对此十分赞同,对国家40年来的各种变化也深有体会。她认为,留学人员要始终抱持“报效祖国”的信念,不忘初心,为人民的福祉而努力。

图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关村管委会前副主任夏颖奇。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关村管委会前副主任夏颖奇表示,作为留学生,他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倍感温暖和亲切,同时也深受鼓舞。他鼓励在座的年轻人珍惜所处的时代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共同为祖国效力。

图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回顾了自己留学工作的经历。一路走来,她深刻感悟到了“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作为推进中国音乐文化向世界传播的积极推动者,她希望能够借助即将成立的欧美同学会海归艺术家委员会这个平台,和广大的学长、音乐家、艺术家们一起用艺术来传播中国最好的声音。

其他与会嘉宾也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海归群体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显著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认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总结中国留学归国群体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巨大贡献与重要作用,研究当前留学人员思想观念与发展需求,谱写改革新篇章、开放新格局。

王丕君秘书长在作总结时指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并未停止,新时代呼唤广大留学人员的投身与奉献。广大留学人员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挥自身优势,投身改革开放事业,奋力将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