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林元庆,Aibee创始人兼CEO,曾任百度研究院院长,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主任,拥有清华大学光学工程硕士学位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在加入百度前,曾任NEC美国实验室媒体分析部门主管。

 Aibee=AI to Business

与很多“学院派”AI专家不同,创立Aibee(爱笔智能,以下统称Aibee)之前,林元庆博士供职于多家行业巨头。前百度研究院院长、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主任、NEC美国实验室媒体分析部门主管,丰富的企业经验,让林元庆对技术成果的商业转化十分重视,Aibee的企业基因也因此而独特,并以1.65亿元的融资刷新了中国AI初创企业天使轮融资额纪录。

爱笔,是Aibee的谐音。

林元庆对“笔”这个字有偏爱。他的家乡有一座“文笔峰”。林元庆认为,笔代表了挺拔、正直,这是他始终倡导的原则和价值观。

“互联网时代,似乎伟大的公司名字里都有两个‘o’,像是‘Yahoo’(雅虎)、‘Facebook’(脸书)、‘Google’(谷歌),而AI时代,我们希望它有两个‘e’,比如‘Deepmind’,‘Aibee’。”林元庆微笑说。

Aibee,即AI to business,“这个名字简单直接地概括了我想做的事情,简洁、高效、创造高价值也是Aibee的做事风格。”深度赋能传统行业,以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实现产业升级,搭建算法与数据闭环,打磨极致AI技术,这就是Aibee要做的事情。

Aibee的发展速度之快,也的确符合了各方的预期,被业内广泛看好。今年2月,成立不到100天的Aibee就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举办的丁酉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年会上,以清晰独特的商业模式和一流的团队阵容,获得由联盟颁发的“创新力企业奖”,林元庆被评为年度“非凡领袖”。

“AI想要变得有价值,需要跟传统行业相结合,跟垂直行业相结合,能够为垂直行业赋能。而用AI升级传统行业,对AI技术本身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AI的发展方向是要能够真正对社会产生影响。”

 从国内到国外、从学术到商业

林元庆出生于福建,之后来到北京读书,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他就开始了勤工俭学,从事广告传媒行业。“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培养出了我潜在的商业化意识。”

清华大学毕业,取得光学工程硕士学位后,林元庆去了美国,主攻机器学习方向,其间他创造性提出了基于L1-norm的贝叶斯稀疏学习(Bayesian Sparse Learning)。毕业后,林元庆加入NEC美国实验室,主攻研究机器学习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应用。四年后,林元庆担任NEC美国实验室媒体分析部门主管,主攻两个研究方向:一是大规模细粒度图像识别,二是自动驾驶的3D视觉感知。

2010年,林元庆带领NEC-UIUC团队在第一届ImageNet挑战赛上获得第一名。2014年,团队的无人车视觉技术在KITTI自动驾驶benchmark(基准)上的物体检测、物体跟踪及单眼视觉里程计共三个方向上都取得第一名的评比结果。在他担任部门主管期间,团队的顶级论文(比如在三大计算机时间顶级会议CVPR, ICCV和ECCV接收为oral的论文)数量获得数倍的提升,团队成员还获得了CVPR2014的年度最优秀论文奖。他的团队不仅研究成果突出,而且还在研发成果的商业化上硕果累累,在2012-2015年期间四次获得NEC公司技术商业化贡献奖。

2015年,我国AI行业在政策和技术发展的助推之下迅速崛起,应吴恩达博士邀请,看到国内人工智能市场的行业蓝海,林元庆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回到国内,加入百度负责IDL(深度学习研究院)。2017年初,他晋升为百度研究院院长。2017年底,他投身创业大潮,成立Aibee。

AI的关键是技术与商业化的闭环

从科学家到公司高管再至创业者,不同的身份切换带给了林元庆不同的视野。创业前夕,为了深入了解企业对AI的需求,他走访了30多家百亿级别的顶级企业,与这些公司的CEO、CTO进行了深入访谈,了解他们企业的真实需求。

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在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25年,人工智能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让AI技术加速落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要将行业打透,我们要产生很强的impact(影响力)”,林元庆强调。AI的关键是技术与商业化的闭环,行业用户无疑是极佳的突破口。

Aibee的商业模式可谓独树一帜,它从行业用户的核心价值出发,利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和大数据分析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完整的AI行业解决方案,切实帮助传统行业实现升级。

北京硅谷两地协作打造极致AI技术

Aibee在北京和硅谷两地都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硅谷方面有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Silvio Savarese博士负责Aibee的技术和产品研发工作。Silvio博士是视觉三维重建领域的顶级学者。林元庆强调:“即便是两地工作的模式,我们仍然是one team(一个团队),两地紧密合作,互相促进,打磨极致技术。”

林元庆表示,对于企业而言,不应盲目追求技术的“光环”,相反,要更多地思考技术的价值。技术的价值体现在产品上,而产品的价值体现在实用性上,如何让产品有很用,让“AI很有用”,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需要企业思考的问题。

“这也是他不同于其他科学家的地方”,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梁隽樟说道。梁隽樟作为Aibee天使轮领投机构的投资人,与林元庆相识多年,他对科学家身份的林元庆有另一个解读:他特别愿意把科学技术落地到实际应用中。

“技术不仅仅是技术,而要让它在商业上产生影响,技术又必须很有用,这两者要兼顾。”在重点分析了很多行业和领域后,林元庆决定先将重点放在线下零售。对AI行业来讲,数据很重要,线下零售行业具有庞大的数据,最终所能呈递的结果也更容易得到。如识别商品,录入消费者信息,统计客流量等;而与此相反,很多行业的壁垒过高,获得数据难,所含信息不够具象化。另外,选择线下零售,可以运用到很多基础的技术,且场景也足够丰富,如果能把这个领域先做好、做透,对于未来介入其他领域也会是非常有利的。

林元庆将人工智能在传统行业的应用价值总结为三点:降低人力成本,增强用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是为了让人们从繁琐和重复性的劳动中得到解放,从而投身于更有价值的生产活动。增强用户体验是为了让人们更直接地享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提高运营效率是为了让行业能够拥有更高的效益。他认为人工智能对传统行业的升级如果可以同时实现这三点,人工智能升级将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目前,Aibee已经与零售、教育、金融等多个领域的标志性企业达成合作,通过搭建算法与数据闭环、打磨极致AI技术,以实现对传统产业的人工智能升级。我们有理由相信,人工智能创造的美好与人们的生活已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