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小蓉是“兰丁肿瘤早期诊断检测中心”的创始人。如今,她管理着150多名员工,身价几千万元。

从研究所的学者到闯市场的商人,她完成了人生的一次大转变。孙小蓉的人生轨迹是一个典型的“海归”成长过程:1977年考入武汉同济医学院医学系,8年读完本科和硕士。1989年到澳大利亚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做过博士后研究,随后在美国工作学习了两年多。回国前,她一直是加拿大哥伦比亚省肿瘤研究中心的研究员。

留学生回国做检测中心,她成为了身价千万的富豪

2001年,孙小蓉以技术设备入股,与武汉长发集团及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风险投资公司合资组建了武汉兰丁肿瘤早期诊断检测中心,成为国内首家癌症早期诊断和检测的专业服务机构。创业之初,许多人对此非常陌生,认为那是“没病的人花钱去找病”。“兰丁”一时遭遇了冷落。

公司一开门就要花钱。当时孙小蓉手上有200万元现金,但医疗设备一买,房子一装修,基本所剩无几了。一没钱,她就找股东们要。“那时我不懂什么股东会,我觉得碰到困难了,股东们就应该坐在一起来商量解决问题。”孙小蓉连续两周召集股东们来开股东会。后来,一位股东很委婉地告诉孙小蓉:一般来说,股东会一年开一次。

留学生回国做检测中心,她成为了身价千万的富豪

股东们不给钱,公司发不出工资,孙小蓉只好找自己的家人要。她打电话向留在加拿大的丈夫要,第3个要钱电话打过去的时候,被逼急了的丈夫干脆把电话摔了。维持生存成了当务之急。望着门口来来往往的“麻木”,孙小蓉悟出:自己和这些麻木司机一样,必须凭劳动自食其力,自己必须适应环境。

眼前的主要问题是抓住客户,可是上哪里去找客户呢?这时,创业中心的工作人员给她出了一个“点子”:为何不与计生部门联系,利用对方成熟的网络,展开宫颈癌早期检测呢?这个点子让孙小蓉豁然开朗,她主动和武汉市计生委联系,在计生部门的组织下,“兰丁”为汉南区200多名育龄妇女进行了体检,结果发现了4个早期宫颈癌患者,由于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患者全部成功治愈。“兰丁”的市场由此慢慢打开。

留学生回国做检测中心,她成为了身价千万的富豪

当公司第一次月收入5万元的时候,孙小蓉开了个庆祝会。月收入10万元,她乐得赶紧给加拿大朋友报喜。20万元、30万元、50万元……孙小蓉说,这个过程真是一种享受。现在收入越来越多,反而没有当初的那种欣喜感了。

目前,她最欣喜的是生意终于有了好转。接下来,她准备强化自己,做一个综合素质高的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