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

西安以其经济发展迅速、高校资源丰富

就业政策开放、文化多元包容等元素

成为海外归国创业就业者新的发力点

赵丹遥,新加坡海外归国创业人员,原籍兰州,2001年随家人赴新加坡留学,后就读亚洲顶尖学府——南洋理工大学艺术传媒与设计学院,2015年年底来到西安创业,2016年中旬公司正式启航,现为新加坡 Big 3 Media中国分公司总监。

11年异国恋在西安终成正果

赵丹遥和她的爱人相识于中学时代,两人懵懂的感情并没有因为半个地球的距离而结束,反之,11年一段青梅竹马的感情因距离而升华。2012年他们结婚了,当时赵丹遥在新加坡已经拥有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她的爱人也在西安创业小成,婚后定居地点的选择成为他们的真正难题。经过三年的新加坡、西安两地拉锯战,他们终于在2015年慎重而理性地选择定居西安。

2015年赵丹遥忍痛决定抛弃“面包”选择“爱情”,决然辞职回国时,她所就职的新加坡Big 3 Media总裁在不愿错失人才的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市场不断攀升的国际地位,驳回了赵丹遥递上的辞职信,并提出了在中国开分公司的突破性决定。选择在西安成立分公司主营广告传媒业务,是新加坡Big 3 Media向全球业务拓展的重要一步,这也是作为中国地区业务开拓的第一站,是Big 3 Media在对中国市场进行全面调查和研究后所做出的理性结论。同时也有赵丹遥一方的极力推介,她谈到对西安的第一印象时说,“早在2008年,我第一次来西安游玩,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时,看到亚洲艺术史课本中所讲解的一半文物都在这里,太震撼了!”她深深地被西安的文化底蕴所吸引,后来她将对西安的印象和西安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城市所具备的发展潜力向公司进行汇报分析。

Big 3 Media总裁听取了赵丹遥的建议,经过多次对中国市场的调查分析、实地考察,发现西安这座城市云集各大高校及科研机构、科技资源丰富,对于创业者来说可以有更多和各行业大咖接触的机会;同时,西安作为全世界的历史名城之一,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沃土。Big 3 Media总裁准许赵丹遥带着一笔启动资金,回到西安这座充满发展朝气的古都创业,旨在通过新加坡分公司的成立,建立中国内陆地区广告传媒行业与世界平台的互助交流桥梁,能够为西北广告传媒行业贡献力量。

我们与西安的发展速度完全匹配

2015年年底,初次创业的赵丹遥忐忑地回到西安。首先,Big 3 Media在中国的分公司只属于小型外企,小型外企注册在当时的西安还不是很常见,如何申办注册公司,很少有人了解,这让赵丹遥非常犯难,经过四处打听,找到了驻西安的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办公室和几位在西安投资的新加坡朋友才解决了问题,“要准备的材料有四摞书那么高。2015年底开始注册公司,到2016年年中公司才注册好。”赵丹遥无不羡慕现在的营商环境:“短短两年的时间,西安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大大地改善,特别是今年我看到西安提出使用‘24小时全智能办照系统’,压缩简化企业开办时间,这给企业营商提供了很大地便利。”

“但是,我的运气也很好。遇到很好的本地合伙人,也赶上西安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从2016年年底开始,我们都能切身地感受到‘西安速度’,我们公司和西安的发展是完全匹配的。”赵丹遥介绍说,他们从公司开始运营,到现在小有规模,也只用了两年的时间。从开始的1个员工,到2017年年底的8个员工,再到2018年拥有了18个员工,2019年新加坡Big 3 Media总部还将派过来常驻市场人员,全面拓展中国区业务,到时候人员还会扩充。同时,业务发展方面也是感受到西安市场质与量的改变,从2016年到2018年业务以每年2.6倍的速度增长,越来越多的客户对企业品牌的宣传品质有了更高要求,他们甚至把业务从西安出发,拓展到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

“总公司只是给了我启动资金,所有的环节还是要自己亲力亲为。”在公司创立之初,面临业务拓展和人才储备的矛盾,一方面业务没有拓展开,没有足够的收入作为HR开销去市场做社会招聘,另一方面为了拓展业务又急需人才。在这个死循环中,赵丹遥和她的合伙人无意中看到政府对大学生的就业补助政策和支持,这一下子就看到了曙光,赵丹遥解释道:“有了这些补助,不但让我们人员成本在创业初期得以控制,而且让我们联系到像西安美院和西北大学等专业对口的高校,并找到了创业初期能够和我们共同成长的优秀人才。现在初期吸纳的人才已经成为了公司的中坚力量,带着这样优秀的人才一起创业,让我们的创业历程充满活力。”

然而,面对两年来取得的成绩,赵丹遥一点都不敢松懈。连续加班一个星期,四处联系客户碰壁都是很常有的事情,“刚来的时候,文化水土不服,我的很多想法不够落地。”为更快速适应本土文化,赵丹遥和她的团队伙伴们两年中看过了无数次凌晨3点钟的西安夜景,分析市场环境,增进业务能力。她们公司的业务拓展和西安的经济发展紧密相连:“2016年,我们去北上广谈业务时,客户会很惊讶我们为什么要把中国分公司开在西安这样的内陆城市,可是到2018年再去北上广拓展业务时就没有人再惊讶了。”

赵丹遥特别感恩西安的大发展,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对商业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西成高铁开通之后,这片区域的联动作用特别明显,西安正成为西部城市群的核心,商机越来越多,业务的发散,自然带动了他们的发展,她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