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第五届全国“意大利语桥”比赛在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举行,我校15级意大利语专业雷笑东荣获本科生组一等奖。这是中传意大利语专业学生首次在“意大利语桥”比赛中获奖。

“意大利语桥”是在意大利共和国外交部支持下,由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主办,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意大利语学生,是全国范围内最高水平的意大利语赛事。

一个自带卷发

浑身充满艺术气息的小哥哥

能说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语?

你没看错!!!

他就是

第五届全国“意大利语桥”一等奖

国家大剧院的剧目制作部实习翻译

曾前往佩鲁贾外国人大学交换

专业成绩前二

我校15级意大利语专业的

雷笑东

(大家都习惯叫他的意大利语名字洛伦佐)

好奇这位学霸

都有哪些精彩的小故事?

还不赶紧往下看!

       1

专业成绩

中国传媒大学意大利语专业在读

GPA: 3.7/4.0 (排名2/16)

大三时以专业前三的成绩

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奖学金

到意大利佩鲁贾外国人大学交换

意大利语 B2级别课程成绩:30/30

C1级别课程成绩:29/30

C2级别课程成绩:30/30

2

组织和实习经历

曾任中国传媒大学广播台英文节目组责任编辑、制片人

参与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国-中东欧艺术合作论坛、米兰2017Host展会的翻译工作和多次商业洽谈的翻译工作

曾在国家大剧院的剧目制作部担任翻译

负责歌剧《梦游女》舞美设计翻译、《阿依达》复排导演翻译、《命运之力》服装设计翻译

正确的思维模式使他脱颖而出

本届“意大利语桥”比赛要求参赛选手使用意大利语展开定题论述与答辩,重在考察选手的语言水平与学术能力。

在27名选手中,只有雷笑东选择了“意大利歌剧和中国戏曲的对比”这一主题。要想出色完成这次论述答辩,他不仅首先要对意大利歌剧和中国戏曲有足够充分的研究,还要清晰地为观众和评委讲解二者异同。


▲在比赛现场的雷笑东

面对挑战,雷笑东的备赛过程对他来说更像是一次成长。“最初当我预先给老师同学演示我的论述时,大家的反应并不好。因为我并没有站在一个对我所讲内容完全不懂的听众的角度去理解问题,我关注的是‘你怎么能听不懂我在讲什么呢’,而不是‘我怎样讲你才能理解’。”

为此,雷笑东和指导老师付卓一起,经过五个小时的改稿,推敲出了合理的思路。“特别感谢付老师帮我找到了正确的思维模式,这是我从整个比赛中获益最大的地方。我知道了该怎么组织一个论点,怎么给对此完全不了解的人解释清楚我已经明白了的东西。”

▲写满了指导老师参考意见的稿子

起初我的思维模式比较发散跳跃,有时我从自己了解的概念出发,会跳过很多我感觉不重要的信息,直接导出结论。比如我需要论证中国戏曲与意大利歌剧的不同,在于音乐在两种艺术形式中的地位:意大利歌剧中的音乐是最重要的因素,但是中国戏曲中的音乐只是戏曲整体的一部分。最初我的陈述到这里就结束了,而缺乏相关知识的观众却很难真正理解这种概括性的主题句,是付老师指出了我类似的问题。

在付老师的指导下,雷笑东添加了更加完整具体的结论,还删掉了一些与论证主线关系不大的内容。

这“痛苦”的思维蜕变让场上的雷笑东轻松了起来:“比赛时虽然有一点忐忑,但越讲越自由顺畅。”真诚的态度、清晰的逻辑和自然的状态使他在比赛现场更胜一筹。其逻辑清晰、论据充分的阐释也得到了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Franco Amadei)的高度评价。


▲和另一位一等奖得主及指导老师、评委们的合照

“歌剧要把艺术想法变成现实”

除了赛前对选题的研究、地道的发音、流利的表达,让雷笑东脱颖而出的,还有他对意大利歌剧的兴趣和理解。

他和歌剧的故事,要从更久之前说起。

雷笑东印象中最早的歌剧片段竟然来自《猫和老鼠》。伴随着Tom和Jerry的斗智斗勇,这部动画片里的两段插曲为雷笑东打开了歌剧世界的大门:“最初这两段是给我留下了印象,之后了解到那段Tom唱歌的曲目是罗西尼《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里面的《快给大忙人让路》(Largo al Factotum),是非常知名的男中音咏叹调。另外一段Tom指挥乐团演奏的曲子是约翰·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

后来,雷笑东主动接触了更多的歌剧。“在北京上学之后,我经常去国家大剧院看歌剧,虽然有些剧目完全超出我的理解能力,但就是感觉很好玩。有一次去看歌剧《诸神的黄昏》,我因为回来太晚差点被困在宿舍外面,然而那时我完全看不懂这部歌剧。”

今年8月和10月,雷笑东从歌剧的观众席走向幕后,他获得了在国家大剧院实习机会,负责歌剧《梦游女》舞美设计翻译、《阿依达》复排导演翻译、《命运之力》服装设计翻译,参与到歌剧的排练之中。这样的经历让他这个歌剧爱好者对意大利歌剧有了更独特的认识。

▲雷笑东和Alessandro Camera,亚历桑德罗·卡梅拉 《梦游女》舞美设计

“之前作为观众去国家大剧院观看歌剧,和后来观察、参与到歌剧幕后制作过程的心情很不一样。我后来认识到,之前觉得很简单的部分,比如演员的一次脚步移动,它背后都有很深的寓意和逻辑。导演由此会思考其对应的灯光强度、该演员与台上道具的关系、其他演员对该演员的影响。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内容。”

在实习过程中,雷笑东对歌剧的认识渐渐丰满起来,“歌剧不只是艺术创作,还是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把艺术想法变成现实的过程。”

▲雷笑东在佩鲁贾参加戏剧工作室活动

从“台前观赏”到“幕后参与”,雷笑东收获了一些歌剧爱好者少有的洞见,很多外语学习者对所学外语对象国文化不曾有的深入了解。他的自信之下,是实践与思考结合的深厚积淀。

学语言需要找到“让你惊讶的地方”

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雷笑东填报的全是语言类专业。带着对语言学习的兴趣与憧憬,他开始了自己在中传的意大利语学习。

▼(插播一下)▼

中国传媒大学意大利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意大利语语言和意大利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知识,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备跨文化传播能力的优秀外语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使学生毕业后成为对外传播、外事、经贸、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对外传播、外事、经贸、教育、科研、新闻、翻译、研究、管理等。

核心课程:基础意大利语、高级意大利语、意大利语视听说、意大利社会与文化、意大利语高级翻译、意大利媒体与新闻阅读、意大利语基础写作。

培养特色:本专业采取3+1培养模式,即3年在国内学习,1年在对象国学习。国外学习时间为第三学年,采取公派自费的形式前往意大利大学学习。

▲(插播结束)▲

初学时的他也曾有很多困扰,“我主要的问题是单词背不下来,一个单词看无数遍我也记不住,因为我当时对这门语言还不熟悉。其实那些单词是有自己的内在逻辑的。”

▲ 2016年中国-中东欧艺术合作论坛中雷笑东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前排右一)

▲ 2017年10月雷笑东到米兰2017Host展会做翻译

面对学习中出现的问题,雷笑东没有与它们“死磕”,一方面他试图在意大利语单词和英语单词之间寻找联系,帮助记忆。“这是个可以让你感到惊讶的过程。比如意大利语单词procrastinare(拖延),它和英语单词procrastinate(拖延)是非常像的,这种做比较的方法帮我记忆了很多单词。”

另一方面,他也在关注两种语言之间联系背后的规律:“比如意大利语单词filosofia(哲学),和英语单词philosophy(哲学),其实都来自于古希腊语,filo-/philo-这个词缀代表爱,sofia/sophy的意思是智慧,和在一起就是哲学。按照同样的规律,也能掌握其他一些词,比如filarmonico/philharmonic(爱乐),sofisticato/sophisticated(复杂的)。”

学习语言是一个需要不断熟练的过程,然而仅仅苦练是不够的,还需要深究语言背后的文化与其逻辑,正如雷笑东所说:“不只是要多花时间学语言,你还要对它的文化感兴趣,尝试从各个角度理解、记忆它。”

Q:你想对将要或者正在学习小语种的师弟师妹们说什么?

A:“学语言是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但如果你为此投入很多精力,得到的回报将会更多。这种回报一方面是一种成就感,另一方面是你对另一种文化更深入的了解。”

“学习语言专业能力要过关,但不要只把自己的未来局限在‘翻译’上,要放宽视野,但前提是要把语言学好。”在意大利留学期间,雷笑东了解到了一些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很多人对中国的认识太过陈旧,他们认识的可能还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个比较贫穷落后的中国。我和我的同学们一直想做的就是把中国现在的样子介绍给更多外国人。她不是个完美的地方,但她是个有很多优点的地方。”

▲意大利留学期间和同学们聚餐

“有一节课老师讲的是意大利政治,自然也会讨论其他国家的政治体制,比如中国。当时我们听到了一些对中国很不中肯的评价,所以我们直接反驳他们,给他们讲我们国家行之有效的法律体系,讲我们公民能够自由表达自由发展的途径。”

用雷笑东自己的话来说,学习语言给了他另外一双眼睛,让他尝试分别站在两个不同文化的角度去看另一种文化,努力向一种文化中的人们介绍更加真实、立体的另一种文化。

▲初到意大利佩鲁贾的雷笑东

“其实我们每个学员都是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我们去传播的并不一定非得是高雅的古典文化,我们是中国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的一部分,应该把中国正在发生的或者之前发生的事讲给所学外语国家的人听。”

“老楞佐男神天生就属于他深爱的罗姨笔下的魔法世界,他拥有让人“心定”的魔法,哪怕面临着多么紧急,或者难以实现的任务,总是能够“转危为安”,也时常带来非常惊喜的效果。”

“绅士又可爱。感觉他每天都在忙课外的事情,但却成绩优异到让人以为他在修仙。”

“细腻。”

“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想问他卷发小发箍是在哪里买的。”

“满满的艺术范,喜欢戏剧(超符合他的外表哈哈哈),应变能力超强,语言能力让人很是羡慕了!”

在雷笑东身上

你可以看到对学业的严谨

对兴趣的追求

对生活的热爱

传传真的超级佩服呢!

祝他今后继续优异下去~

也希望更多的小白杨们

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