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报记者王珂莹1月10日洛杉矶报道】前加州州长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携手南加州大学施瓦辛格协会(USC Schwarzenegger Institute)于10日在南加州大学举办提倡终止“以不公平的选区划分法操纵选举”的操作、提倡重新公平划分选举区域的研讨会。施瓦辛格称,重新公平划分选区是当务之急。

除了施瓦辛格出席外,部分选举专家和来自密歇根州、科罗拉多州、密苏里州以及犹他州的社会活动家出席此次研讨会。与会者称“以不公平的选区划分法操纵选举”为“杰利蝾螈”(Gerrymandering)。这个政治术语,指的是以不公平的选区划分方法操纵选举,致使投票结果有利于某方。

施瓦辛格南加大推动选区重划留学生争睹影星风采

前州长施瓦辛格在台上演讲。侨报记者王珂莹摄

施瓦辛格在会议开始前发表演讲,他说:“重新公平划分选区是现在的当务之急,‘杰利蝾螈’效应使得执政党为了自家党派利益,不公平画分选区的方式使得美国政治制度被政客们操纵,选举结果不能准确反映普通选民的意志。”

施瓦辛格举例说,如果某人是民主党占绝对优势选区(如加州)的共和党选民,或者是共和党占绝对优势选区的民主党选民,那么某人会认为自己的投票无效而放弃投票机会。因为这些被党派操纵的区域基本可以保证某一党完全胜出。因此,选民认为选出的国会议员无法代表他们的意见,导致大部分选民对美国政府不满,使得选民对选举的热情以及参与度逐步下降。

施瓦辛格认为,不公平划分选区会扭曲民意,方便执政党有意控制选票,使得自己党派竞争力加强,从而不会关心选民们的真正需求,并且会造成两党派之间的不公平竞争。

施瓦辛格南加大推动选区重划留学生争睹影星风采

现场的中国留学生姚同学与张同学(右)。侨报记者王珂莹摄

施瓦辛格南加大推动选区重划留学生争睹影星风采

选区重划研讨会现场。侨报记者王珂莹摄

重新划分选区的目的是为了同时兼顾两党,保证竞选可以足够公开和透明。同时,为选区公平画线,尽量确保在各州立法机构中拥有较少成员的党派也有发言权。施瓦辛格说:“终止‘杰利蝾螈’效应对两党都有帮助,因此需要两党的共同合作与妥协。总之,不论遇到多少困难,我将会把终止‘杰利蝾螈’效应行动坚持到底。”

此次会议座无虚席,两名前来观看会议的南加大中国留学生说:“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可以多加了解美国的政治体系和制度,以此来熟悉美国国情。而且,施瓦辛格是好莱坞明星,希望趁此机会来一睹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