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阚婷婷,作为餐饮小白只手创立澳大利亚咖啡简餐品牌EspressoBianco,回国后开疆拓土,接连创立中国咖啡西餐品牌BunnyDrop、蜜斯舞茶,将韩国REMICONE乌云冰淇淋引进中国,两年内开出100多家店,引领高级软冰市场的新时代。

人物简介:阚婷婷,澳大利亚悉尼咖啡简餐品牌EspressoBianco,中国咖啡西餐品牌BunnyDrop、蜜斯舞茶创始人,韩国REMICONE乌云冰淇淋中方合作商。

阚婷婷是土生土长在北京的姑娘,大学去新西兰读的商业管理,毕业后赴澳继续深造,攻读银行管理和金融两个学位,毕业后的阚婷婷从事金融工作,而银行的工作让她觉得枯燥无味,半年后,阚婷婷选择辞去银行的工作,开始思考自己究竟热爱的是什么。

阚婷婷

在国外求学六年,专业是金融方向,却迟迟不愿踏入金融领域,这让阚婷婷意识到金融终归只能成为自己的一项兴趣爱好,和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却背道而驰。恰逢这时,周边的朋友都在创业,看到有朋友在餐饮领域做得有声有色,阚婷婷也跃跃欲试。阚婷婷认为:“在所有的行业都有隐患的时候,餐饮业却是最安全的,餐饮业作为百业之王,对于新手来说入行门槛低,简单易上手。”就这样,这个对餐饮完全不了解的金融女生,迈入了餐饮这个百舸争流的大行当。

初生牛犊,勇字当头

阚婷婷很大胆,创立之初就选择做自己的品牌,她将目光锁定在咖啡简餐,创立EspressoBianco品牌,因为餐厅选址很好,位于商业区临街的大堂,加上有朋友帮忙提携,生意很不错。

阚婷婷后来回想到:“当时没想那么多,也没害怕失败,对于创业者来说,如果害怕失败,那很多事都做不成了。”

“澳洲的餐饮行业很成熟,咖啡做得再好,总利润也只能达到10%-15%,华人在澳洲没法往high-level(高等级)走,和当地的圈子很难融入。”在澳洲做餐饮已无法激起阚婷婷的挑战,想要寻找更大的挑战和更广阔天空的她,将目光锁定至国内餐饮。“我在澳洲呆了十年,在国外,咖啡就是街边的一种饮品,一杯水一杯Espresso(意式浓缩咖啡),一口喝掉然后才开始一天的工作,而在中国,这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她发觉在国内精品咖啡市场的缺口与巨大潜力,萌生了创立本土的咖啡品牌的想法,恰逢喜迎千金,阚婷婷携家带口踏上回国之旅。

但这条餐饮之旅远没如此顺利。

阚婷婷2012年回国,当时国内的主要咖啡连锁是品牌星巴克和costa,由于运营成本、技术壁垒等原因都没有把更多精力关注在简餐这一部分,更多的是把咖啡厅当做第三空间。此时着手做咖啡简餐的漫咖啡把整个咖啡行业带入了一个高潮,拥有敏锐眼光的阚婷婷也发现了这部分的市场,BunnyDrop白兔糖(以下简称白兔糖)由此诞生。

阚婷婷在白兔糖

阚婷婷是个有大格局的人,不同于其他的创业者在摸索中求生存,在白兔糖创立之初,阚婷婷就设想好白兔糖主要的商业模式,加盟为主,直营为辅。“市面上很多咖啡店都是以直营为主,但是直营的打法是很不一样的。也曾害怕加盟的模式对品质上造成影响,因此我们严格控制供应链的环节,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流程,就是为了统一的品质,做到这些,才能与加盟商一起捆绑盈利。”

阚婷婷透露,白兔糖也曾遇到过加盟商运用低端的原物料进行装修,店面呈现效果和白兔糖整体的风格及所倡导的经营理念严重分歧,此时摆在阚婷婷面前只有两个选择,要么继续维持原样,要么承受所有损失。为了避免开店后造成对整个品牌价值的损害,阚婷婷没有纠结于暂时眼前的蝇头小利,选择强行撤店。阚婷婷的果断坚决也得到了许多和她一起打拼这份事业的员工敬佩和欣赏。

白兔若只初相见

“拒绝复制”是阚婷婷一直坚持的信念,她坚持每一家白兔糖都是独一无二的。在审美上有着高要求的她不惜出高价也要请令自己满意的设计师。阚婷婷在去了韩国日本等国家考察市场之后,邀请了韩国室内设计学教授KimYoung加入了她的设计团队,各地的连锁店都由她与设计团队以白兔糖的理念为基础,结合每个城市的气质与文化底蕴所来打造。

白兔糖店面

最初设计咖啡厅时,阚婷婷就想要设计一个主题形象,突出连锁咖啡厅的主题感,又要让消费者倍感生命力。“有的人喜欢猫,有的人喜欢狗,但小兔子几乎是所有人都喜欢的形象。”于是兔子这样一个很讨喜的主题承载了每一家白兔糖。白兔糖是千店千面的,每个店在设计出发的角度都是不一样的,北京知春路店空间设计主题是“爱丽丝之青春之约”,成都春熙路店是“慵懒的一天”;内蒙赤峰店主题是“爱丽丝的心灵栖息地”;上海悠方店则是“我的时尚会客厅”。有的店偏商业的元素,有的店侧重休闲,而有的则充斥少女心。

“我们不能只做一个动物的形象,要将动物拟人化,当消费者踏入白兔糖的时候,所处的空间不是幼稚的空间,这与创始人的喜好无关,关系到日后作为商业连锁的咖啡品牌我们能否最大化的吸引客群,如果以创始人喜好为主,这家店就只能成为一家个性店面。”阚婷婷对商业连锁咖啡的风格有着清晰的认知。

据介绍,兔子的形象,并非着眼于女性目标群体,当初的确考虑过是否要在空间的设计上凸显女性喜欢的元素,但阚婷婷认为:“咖啡厅可以用来作很多事情,在咖啡厅可供家庭举办家庭聚餐,白领们可以用来商务谈判,咖啡厅应该让所有人舒服,甚至在白兔糖观湖店,店里有可爱的兔子,小朋友们可以抚摸玩耍。我们不把咖啡厅定位在某一个群体上,当餐厅对某一群体的侧重达到百分百,例如全然讨好女性,反而让女性感受到不舒服,显得过分可刻意了。”

白兔糖不在性别上做区分化,但在细节上用心良苦,洗手间的空间上会精心设计,加入温馨小贴士给消费者最大的安全和舒适感,白兔糖不制造噱头,却会在加入精致小饰品,又让顾客有照相分享的冲动;在菜单的设计上,倡导健康的饮食理念,根据不同的季节,开发时令果汁,加入藜麦等养颜的元素,从产品的本质入手,最大程度照顾食客,来到白兔糖不仅是用餐,更是度过惬意的好时光。

“回归产品才是最重要的。”阚婷婷如此说道。

将梦想照进现实

白兔糖的客群主要瞄准在25-40岁的年轻群体,巧合的是,加盟商也是固定在这个区间,在加盟商中女性占比偏多,占了70%-80%,很多都是年轻的妈妈,女性生育后,回归职场之路受阻,很多人选择创业,但是无迹可寻。

“很多年轻的创业者,她们过于依附梦想,而我们做的是将她们拉回现实,白兔糖具有成熟的盈利模式,帮助创业者做客群分析,开发部和创业者共同选址,都是为了降低首次创业的失败率,表面上看起来轻松简单的加盟商形式背后涵盖了前期开发、建设、设计、运营等多方面的工作。阚婷婷称这是一个交钥匙过程,所有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帮助加盟商轻松开店。阚婷婷还谈到一个细节,白兔糖总部会对每家店面的大众点评进行实时监测,对顾客的负面评价极度关注,还会指导加盟商怎么回复,如何改进这样的问题等,细微之处所见用心。见微知著,这份用心既是成熟完善的商业模式所倡导的对加盟商的负责,也是一份对消费者的满满诚意。

白兔糖因为超高的颜值,成为明星踩点的咖啡厅,也被很多人称为网红店。但网红店红也一时,败也一时。阚婷婷认为,“网红店也得经过时间的考验,如果只是玩营销,制造噱头,甚至利用黄牛排队等方式是无法支撑客人二次到店的,产品出了问题,只能红极一时。白兔糖不想当网红店,我们细水长流,慢慢地让我们品质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白兔糖咖啡

“白兔糖也走过弯路,也为了寻求颜值高的产品做出很多改变,很多外表浮夸的食物会增添很多不必要添加剂和更繁复的工艺,这会覆盖了食物原有的味道。”因此品质为王成为阚婷婷一贯的坚持。

不仅如此,阚婷婷还因地制宜设计独具地域特色的SKU(单品),成都人嗜辣,白兔糖便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辣味的单品,新疆人喜欢羊肉,白兔糖克拉玛依店便专门为此设计新疆风味羊排,白兔糖行至某处,便会专门为当地设计几道菜品,这需要前期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前往所在市场做调研开发。

如今,阚婷婷除了白兔糖还有乌云冰淇淋和蜜斯舞茶两个品牌,她依旧坚持用食物原本的味道抓住顾客心和胃,还原食物原有的健康的本质。

无时无刻都在悬崖边上

“留学的时候,所面临的只有身体上的压力,分数考的够不够好,能不能顺利,而创业以后,无时无刻都在悬崖边上。我不仅仅是一个人在战斗,还要为自己团队奋斗,为加盟商负责,当你走的越来越高,你被关注度也会越来越高,一个小错误就会特别大,竞争对手、整个市场的大环境都在push(推)你向前。”

创业以来,阚婷婷一直都是不停地奔跑的姿态,留学培养了她的自律和独立性,周边结交的朋友和环境的影响让她不断学习进步,她认为,“创业还是性格所致,首先就是敢做,速度第一,完美第二,不能老是想,不要给自己设限。留学回来的朋友不少,拼爱马仕,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像我一样不知疲惫的创业,也是一种选择,最重要的是,在你的生活方式中寻找到价值感。”

阚婷婷是个细节控,导致之前一直在用单店的思维去做管理,而单店的思维的限制了白兔糖最初的发展。单店思维,即对一家店的每一个细节都要求极致和完美,细扣这些细节使格局很难上升到一个高度,整体发展速度也慢。阚婷婷逐渐认识到在控制细节的时候,也要考虑到结果是为加盟商服务,要有全局意识和大体观,这之后,特别追求完美的阚婷婷做出妥协,和加盟商共同成长。

初创团队的阚婷婷总喜欢亲力亲为,这影响了团队的判断和成长,底下的员工不敢放开干,意识到这一点的阚婷婷及时抽身,渐渐学习成为一个管理者而不再是一个实践者。

作为创始人的阚婷婷,一路走来,像一块海绵不断汲取周边的养分,开发、运营、营销方方面面从头学起,这让她获得急速成长。作为女性创业者,阚婷婷认为,“在抗压、社交上男性优势更高,而女性所独具的柔和、感性却能为团队带来更多的激情,女性创业者要将女性天然的性别优势全利用起来,而不是用男性的优势和自己做对比,一味的力求全面的同质化。”

刚创业时的阚婷婷目标是开十家店,阚婷婷自诩那时候是只井底之蛙,同行的快速发展在逼着阚婷婷向前。如今的阚婷婷拓展的很快,现在已经快拥有100家店的她目标很明确,加上今年创立的新品牌,要将连锁拓展到180家。手下的团队也在阚婷婷所秉持“知行合一,结果导向”的理念下迅速成长。

“创业三年是一个循环期,去年是我创业的第三年,有时候也想干脆就不干了,但自己在不断调整,虽然现在还没有特别多的物质方面回馈,但通过创业,找到属于自己平台,和同行一起成长,拥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个人的经历和感受进一步地得到升华,能力不断提升,对于女性而言也会更加有安全感。我想就算我哪一天失败了,我也依然是会有价值的,如果我真的失败后去别的地方打工,我之前的经历也会对以后的工作有所助益。”阚婷婷拥有很多创业者都不具备的好心态。

阚婷婷不疾不徐,却铿锵有力的在创业之旅上独自磨出咖啡香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