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晚,为庆祝古巴革命胜利60周年,古巴驻华大使拉米雷斯在使馆举办纪念招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刘玉琴大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韩方明等出席活动。中国驻古巴大使李连甫、赵荣宪、张拓,拉美分会副会长陈红娣,副秘书长韩莉、潘灯,理事浦洁及青委会副秘书长韩晗、韩晓雪等20多位拉美分会学长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韩方明副会长(中)等学长与古巴使馆教育专员合影

活动现场

招待会伊始,首先放映了介绍古巴革命胜利60年成就的短片。片中,多组照片还原了古巴在国内经济社会建设、国际关系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包括古巴医生赴世界各地开展医疗外交以及古巴国内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的照片等,赢得了在场来宾的热烈掌声。随后,拉米雷斯大使和郝明金副委员长先后发表讲话。在讲话中,拉米雷斯大使回顾了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在各领域取得的进展。他还简要介绍了古巴以迪亚斯-卡内尔为领导的新一届政府发展全面外交、推动国内宪法改革的具体情况。郝明金副委员长在发言中,肯定了古巴作为西半球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在革命胜利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尤其肯定了古巴坚定与中国发展外交关系,双边友好外交关系源远流长。

拉美分会学长与古巴大使夫妇合影

古巴为中国培养了大批留学人才,是拉美及加勒比地区最早接收中国留学生,留学归国人数最多的留学目的地国家。此次参与活动的拉美分会学长,大都有多年留古学习或工作的经历,作为中古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是两国发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拉米雷斯大使与到场学长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合影。

与会学长与同古巴大使夫人合影

为纪念古巴革命胜利60周年,《今日中国》杂志在2019年1月号发表一组特约文章,刊登了我驻古巴大使陈曦、古巴驻华大使拉米雷斯以及拉美分会仇新年学长(《古巴在我心中》)、徐世澄学长(《我与古巴》)、岑楚兰学长(《与中国学生》)等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