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目前有10余万留学归国人员。近年来,回湘或来湘工作的留学人员以年均13%以上的速度递增,他们回湘工作的地点大多选择在长沙。市人大代表罗炜豪建议,创建“长沙海归小镇”,让其成为长沙创新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平台。

2018年11月29日,欧美同学会创建的首个“海归小镇”在广州申建启动。“海归小镇”是集聚海归人才和海归产业发展的重要措施,能发挥集聚效应助力人才发展。据调查,随着湖南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与创业环境的改善,创业机会日益增多,湖南新生代海归创业热情高涨,创业人数远远高于就业人数。长沙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海归论坛,在全省乃至全国海归群体中有较大的影响力,加上长沙出台了“人才政策22条”,越来越多的海归人才争相到长沙落户创业。

罗炜豪建议,由长沙欧美同学会(长沙留学人员联谊会)与欧美同学会进行对接,提出在长沙创建“海归小镇”的申请,争取省市共建。“创建‘海归小镇’的目的是推动更多留学人员科研团队、创业团队、合作项目落户长沙,积极向全世界推介长沙,为长沙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牵线搭桥,拓展更大发展空间。”罗炜豪说,要与长沙主导产业对接,要与现有优势产业基础上的高端人才、技术、项目、投资与商业模式对接,这样有利于现有土地、产业、资本等资源的充分利用。“海归小镇”从选址、规划、启动、运营都要具有前瞻性眼光,坚持可持续性的原则,把“海归小镇”打造成海归人才的创业大本营、梦想实现地。(彭玮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