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驻俄罗斯使馆举行2019年留俄学生春节联欢会。来自全俄各地区、各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代表约800人齐聚大使馆,共迎2019年中国春节。

微信图片_20190114140854.jpg

李大使致辞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驻俄使馆全体同志对各位同学、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在场各位远在祖国的亲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李大使指出,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各项事业均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广大留俄学子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的精神,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学习、研究和实践中。一年来,留俄学子积极同俄社会各界开展友好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结合所学并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在2018年俄举办的世界杯期间,许多同学成为光荣的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促进了中俄两国民间交流与往来,展示了新一代中国学子的良好风貌和优秀品质。

李大使强调,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人民在40年的披荆斩棘中创造了人类发展奇迹,彻底改变了国家、民族和每个人的命运。这一年,国家推出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看到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中国决心。我们身处海外,也时刻感受到这份光荣与幸福。2018年中俄关系再上新台阶,中俄两国高层交往更加密切,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顺利开展,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更加巩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协作,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李大使指出,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的70华诞,全面建成小康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坚信,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们掌舵领航,新时代改革开放必能成功进行到底,再创新的发展奇迹。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我们将以中俄建交70周年为主线,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坚决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双方在经贸、金融、能源、科技等领域合作,扩大人文交流,确保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

李大使在最后致辞中寄语大家,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珍惜青春时光,勇攀科学高峰,“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路上”。并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心向祖国,坚定理想;广交朋友,做中俄友谊的使者;积极乐观,平安留学,做祖国建设的栋梁。

微信图片_20190114140952.jpg


微信图片_20190114140958.jpg


微信图片_20190114141004.jpg


微信图片_20190114141010.jpg


微信图片_20190114141018.jpg


微信图片_20190114141023.jpg

精彩演出

随后,联欢晚会文艺演出正式拉开帷幕。本场联欢晚会由中国留俄学生总会负责,面向全体留俄学生及华人华侨征集节目。本次节目类型多样,包括民乐演奏、歌曲、街舞、武术、相声、魔术等。同学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与喝彩。活动期间,大家亲切交流、合影留念,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微信图片_20190114141032.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