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楠,有律联合创始人,北京玩美儿童公益促进中心联合创始人,维也纳大学教育学硕士,维也纳皇家美术学院(AkademiederbildendenKunsteWien)绘画教育、艺术品制作教育双硕士学位。

点开喜马拉雅的界面,输入“创业股权”,进入专辑页面,即可看到排在首位的课程是王英军律师主讲的“创业股权/融资/股权激励”课程,听众达到214.2万人。第二个关于股权的课程也是他的《王英军律师:创业时代决胜股权》,听众也有79.4万人。王英军律师俨然是喜马拉雅上最“红”的股权律师。

王英军律师的爆红,带来了有律的知名。而有律的背后还有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孙楠。有律是孙楠回国后的第二次创业。

孙楠在留学校园

读孙楠的高等教育经历,你会发现她的专业方向是艺术教育领域,现在却在法律领域创业,还做的有声有色。这一切都源于她是一个敢于追逐自我、实现梦想的女孩。

孙楠说,她从小时候就觉得有两个职业和一个行为特别酷,第一个职业是做一名艺术家,第二个职业是做一名律师;那个让她感觉很酷的行为则是做公益事业。她,真是目标感十足。

做一名艺术家,这是孙楠在创立有律之前,就一直从事的事业。从维也纳大学毕业后,她就留在欧洲,做了一名艺术教育老师,再之后还在孔子学院做过老师。几年之后,她的一位来自中国台湾的学生建议她:“欧洲的制度和经济太稳定了,现在就能够看到60岁时的样子,孙老师,您应该回国创业。”

于是,孙楠回国,从招收第一个学生开始,做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之后做到三家,再成功的卖掉。别人看到的都是成功后的光鲜亮丽和云淡风轻,唯有她默默承受了过程里的所有困难和孤独。选择创业的人,都会坦诚自己享受那个成就自己的过程。时至今日,创业之轮再次启动,也只是从新开始一份默默的坚持。

选择,让一个女孩开始;坚强和坚持,让这个女孩成功。

有律,再次启程。孙楠十分清楚“有所为而有所不为”,虽然做律师真的很酷,但她肯定地告诉自己:“律师需要背诵大量法条,从业门槛太高了,我干不了律师。”退而求其次,创办有律,她做了律师的合伙人,发挥运营的优势,让有律迅速在行业内声名鹊起。

孙楠与导师

缘起,为什么做有律?

正如孙楠所说,律师行业是一个成熟、严肃、门槛较高的传统行业。恰是这个原因,这个行业才更需要一股新流、一种全新的运作方式,让年轻不名的律师们更快地成长起来,也从另一方面打开律师行业的小世界,让律师以更平价亲民的方式走入寻常百姓家。

这就是有律诞生的初衷。

传统意义上的大律师,一般是以口碑的形式或大案要案的形式,才可能出名,进而带来更好的案源。在中国,律师是一个金字塔的形状,底层的律师——中小律师特别多。一名学法律的学生,需要从通过司法考试开始,再到律师事务所实习,然后成为一个独立接案的小律师,再默默耕耘多年做成一个大律师。这个过程漫长而艰难,就好像一个明星要走红成名一样。

后来,孙楠发现了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就是以音频课形式,通过喜马拉雅这个新媒体运营平台,把律师的专业知识,进行一个互联网式的传播。这样做的结果是,一方面用户能得到一个非常好的普法机会,另一方面律师的知名度及支持度也得到了非常好的宣传和推广。

为什么不用微博或微信公众号?刚开始的时候,的确有人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的方式做过,有很多律师长期地写过一些文章,之后发现并没有什么人看,传播效果不明显,主要原因是这些平台比较娱乐化,受众群体不是很精准。

孙楠说,微信基本上不是一个学习的平台,而是人们休闲放松的平台。微博也是,微博的用户年龄段偏低龄化。真正需要法律服务的人群,基本上是“80后”,“70后”也比较多。

直到后来,她发现了新媒体时代的音频传播形式——喜马拉雅。喜马拉雅是全国最大的音频平台,现在的注册用户已经四个多亿,日活用户几千万。孙楠刚开始的时候是在喜马拉雅上听吴晓波和罗振宇的逻辑思维。很多人其实也都是这样开始与喜马拉雅结缘的。

紧接着,孙楠灵机一动,为何不把法律知识放到上面进行传播。说做就做,孙楠与王英军律师(现在是有律合伙人)合作,马上录课、投放,做了一个尝试。

王英军律师是专门讲股权的律师,股权是一个与商业、法律相结合的细分赛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所有的创业者都不再是传统的老板,即自己掏钱、雇几个人、干一个买卖。现在的企业是新型的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都需要合伙人,就涉及股权。

王英军律师经常在北京各大商业孵化器或创业者的培训营上做线下讲课,听的人特别多,但就是没法传播。且不说讲一节课要花三个小时累到嗓子冒烟,王英军律师坐标上海,来一趟北京讲课就已经很难约了,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创业者,根本没有机会听到这么的优秀的律师讲授专业的股权知识。

孙楠与王英军律师合作,尝试把线下课程录成音频放到喜马拉雅上,没有做任何推广,刚放上去,喜马拉雅马上发现并找到了他们。这个课,第一时间就上了喜马拉雅的头版头条。

知名律师的专业股权课,总结自十几年的办案经验,经过了几百次的线下打磨,详细了解用户的需求,除了绝对的专业性,这个课还注定了它的稀缺性。这个课程马上成为喜马拉雅上最火的免费法律课程。


试水,入驻收费内容主播

好的开始,就等于成功了一半。

2016年6月,那个时候国内的音频平台不单是喜马拉雅,还有蜻蜓、荔枝等,但体量最大的还是喜马拉雅。这些音频平台上呈现的内容异常丰富,但大多都是免费收听。

喜马拉雅在这个时候,适时推出了一个收费课项目,叫做收费精品课。有律成为第一批被邀请入驻这个项目、做收费内容的主播。

有律首次投放的线上课程,是一个与创业股权相关的专辑,定价199元。这么贵?孙楠颔首,因为她自己也觉得确实不便宜。担忧不是没有。

线下讲课,名人到场,一节课得大几千块。但线上课程不同,它和一本书一样,可以被批量复制、无限传播。有人说,一本书才49块,音频还看不到字呢;还有人说,爱奇艺的会员费一个月才19块,可以无限量看大片。一个音频课,凭什么卖199元?

律师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录制课程,要进行包装、剪辑、运营分发,但这些都不是定价的绝对理由。孙楠细分了市场,认为稀缺的内容、优质的老师、精品的课程,一定对得住这个“略贵”的价格。最关键的是,这个音频课,并不像教材一样,只提供一部分课程或知识的补给,而是能够真正帮助企业创造出巨大价值。

于是,199元的音频课程定价,就这么最终定了下来。没想到担忧是多余的,这个课程卖的非常火,全国各地的人都来购买这个课程。王英军律师的听众覆盖面更广了,不仅是全国各地,甚至覆盖至日本、美国、澳洲、加拿大等有华人创业者的地方。

音频课的后面,还带来了实际的律师业务。有的创业者听了课以后,才真正了解了股份,随后发现自己是有需求的或企业是存在问题的,他就希望继续咨询这方面的法律专家。因课程带来的好评如潮、55节课的股权知识梳理、系统学习课程带来的信任,王英军律师成为创业者们抢手咨询的“专家号”。

其实,这个专辑课程的成功,不单单是一个产品或服务的成功。更有价值的一点是,有律其实改变了传统法律行业的获客模式。既然现在可以通过新媒体打造一个王英军律师,那么这件事就有可能进行标准化复制,未来可能打造出千万个王英军律师。

对于喜马拉雅来讲,虽然它只是一个知识分享平台,但是它通过这个平台,也改变了传统行业。一件看似简单的录课投放小事,产生了一系列多米诺反应,在传统行业掀起巨浪。

未来,打造更多法律界知识“网红”

“网红”其实不能算是一个贬义词。娱乐圈的网红,可能是靠颜值、歌舞、表演等娱乐化方式成就。但孙楠定义的法律界知识网红,纯粹是依靠专业的知识和优质的服务来实现的。

后来,有律陆续打造了很多专业课程,主题覆盖法律行业的各个热点,包含婚姻、地产、企业纠纷、知识产权、刑法类。打磨这些课程,需要20个标准流程。在这个过程中,孙楠需要考虑方方面面,但最重要的是,以用户为导向,优先考虑用户的需求。

有律的用户是普通老百姓,这些课得让老百姓听得懂、用得上才行。所以,在那20个打磨流程里,最开始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是做用户调研。在做每一个课之前,有律都会找到大量的相关的潜在用户建立用户群、抛出问题、精细调研。比如做婚姻课,就会把已婚女性朋友们邀请进用户群,筛选大家最焦虑和担心的点,再进行有针对性的课程讲解,这个课程才能保证成功。

音频课作为一种新的媒体传播形式,所面对的用户基本是“80后”。“80后”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得玩命工作,所以可能就没有时间坐下来认真去看一本书。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收听、学习,便成为一个新形势。比如,做家务的时候、洗澡的时候、刷牙的时候、开车的时候、睡觉前的时候,都可以进行听课学习。

对用户而言,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精英人群而言,时间是宝贵的,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是一种最优化、最便利的选择。除了时间选择上的便利性,还有更重要的一点,这个课可以反复收听、不断强化学习。

这种优化便利的学习方式,也吸引更多用户购买课程,同时形成用户黏性,为后续的购买学习打下基础,也让打造更多法律界知识“网红”有了更广阔的市场基础。

除了做喜马拉雅录播课,有律还设置了一个一级分类,叫做法律课堂,以短视频或直播的形式,通过议案说案的方式,为社区居民开展普法教育。另外,有律还与百度百科的法律频道合作,对站内所有与法律相关的词条进行最终版的权威修订。同时,有律还与百度合作,出品了一个视频栏目,叫做“秒懂法律”,以更便捷、新鲜、易懂的方式服务更多网络用户。

面对不同的用户,做不同的课程内容,用心服务精准客户,输出权威高端的法律知识。孙楠与有律,踏踏实实地、用心用力地做课程、做服务、做企业,努力前行。

“精英律师,精品内容,精深服务,精彩用户”,这已成为有律人内化自己的16字箴言。

创业,特别享受过程中的成就感

和孙楠聊天,不可避免的会提到女性创业者标签,虽然这是一个不算公平的标签,但是孙楠并不晦谈。不仅如此,她还给了个特别有趣的回答:“说句题外话,我从来没关注过女性标签,我也从没把自己当女的。”

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创业路上男女平等,不会因为你是一个漂亮女生,创业市场的大门就格外大开。事实上,创业之路上,无所谓性别优势,从不会有谁曾得到特殊的“照顾”。

孙楠参加公益活动

话虽如此,女性创业者的确是少数,也非常辛苦。孙楠说,很多创业女性都是“80后”,有工作经验又年富力强,处于最好的做事业的年龄,但恰恰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容易被家庭和孩子束缚。有的女性创业者在创业路上已经非常辛苦,回到家还得做孩子的妈妈,会更辛苦。

女性还可能遭遇比男性更大的情绪波动,虽然知道创业者应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问题,但有时候依然会破功。孙楠非常认可这一点,“关于情绪问题,我也是这样的,我有的时候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但是我知道这样是不对的。所以我每天睡觉前都会看点小猫、小狗照片,看点小视频,看一些逗逼的文章,要缓解一下情绪才行。”

实际上,真正到了工作的过程中,尤其是面对员工的时候,并没有男女之分,员工们发而认为孙楠是一位雷厉风行的老板。

当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当孙楠看到同龄的同学有稳定工作,周末在家相夫、教子、烹饪、插花,再反过来看看在办公室加班的自己,想着明天还要开个电话会议,难免会感到伤感。但这种感觉转瞬即逝,孙楠还是更享受创业过程中的成就感。孙楠表示,自己是一个自我驱动力很强的人。往往越是自我驱动力强的人,越是想获得价值体验后的那种成就感。

孙楠的一位创业朋友元晓帅女士这样评价她:“孙老师是一个非常女性化、情感也非常丰富的人,但是她同时具备非常理性的思维,目标性很强,甚至有点爷们儿,这促使她创业成功。”

在笔者看来,她的标签更多地应该表现为,浪漫、有趣、有追求、活力十足,一个特别女孩的女孩儿。这么多年来,她一直追逐内心所愿。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梦想,以无限贴近的方式,不管在艺术还是法律,她做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业,而且从她溢满成就感的笑脸上,可以肯定地说,她真的特别享受这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