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宿主:Adam

年龄:31岁

履历:英国Cardiff University城市规划专业硕士

外企设计事务所资深设计师

自我介绍:一个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年轻人,曾经留学海外游走于很多国家城市间记录发现并创造一些美好的事务。表面上高冷,工作中认真,对待艺术真诚。

海上美宿之彩虹小屋

在上海,住星级酒店并非旅行的奥义;挑一间民宿,择一扇窗,坐拥几许风光;或许才是城中时髦人的度假方式;闹中取静的北外滩,是沪上腹地的后起之秀;迷幻的夜景酝酿着别样的浦江风情;而Adam和他的“彩虹小屋”就在这里!

北外滩夜景· Adam摄

小时候,Adam的家在安徽六安的大山上。背枕大片竹海,头顶悠悠蓝天,茶饭里飘的是缕缕茶香。在这个几乎和艺术绝缘的质朴家庭里,大自然却成了他美学熏陶的第一位“导师”。

自然,在Adam眼中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美好,而建筑空间之美则深深触动他的心弦。为了实现心中对建筑的渴望,他拿着父母给他的启动资金,踏上了建筑探访之旅。

Adam摄影作品

资金有限,除了打打工,只能旅途中能省则省。他曾在广州大剧院广场外枕书卧地而眠,或是住一晚旅馆,给手机相机充电,再呆一晚KFC,整夜看书为伴。

很多人忙着刷题、背书时,Adam已遍访大师作品。但除了精丝奇巧的建筑,旅途的风光同样难忘。特别是一路上曾住过的那些民宿,浓郁的当地生活气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成了Adam心中永不磨灭的温馨所在,也触发了他想要打造民宿的念头。

Adam的第一套民宿:草莓小屋

研究生毕业回国,他进入设计事务所工作。繁忙的工作之余,Adam也开启了他的民宿造梦计划。他的第一套民宿设计作品选址在了上海的中心——人民广场,全屋以粉色为基调,粉粉嫩嫩的,他取名叫“草莓小屋”。

“草莓小屋”听着就很可口,一上线就深受女孩子喜爱,在爱彼迎第一页就能看到介绍和住宿信息。

Adam的第二套民宿:彩虹小屋

第一套民宿运营很成功,Adam的脚步仍没有停下。他想利用浦江夜景,打造一套江景房!于是,他把眼光瞄向了上海的腹地——北外滩。

千挑万选,最终盘下了这套上下复式的房子,一点一滴开始打造心中的景观房!

在第二套民宿里,Adam倾注了更多的心血,也融入了自己的设计理念。主题是以斑斓的色彩,打造浪漫的居住体验。

楼梯这里自然光照有些暗,Adam就拿起画笔,用颜料一笔笔图出了彩虹色的台阶。打开灯带,自然映照出梦幻的视觉感受。每个来这里的客人,都会在这里走一走,摆个pose,拍照留念。

粉红色的房间,满满的少女心

“彩虹小屋”一共有3间卧房,Adam就设计了三种不同的风格。一楼的卧房是北欧简约风,以白色为主;二楼两套是粉色少女风,和主打墨绿色的优雅古典风。

清新、浪漫、古典,定有一款是你心头所好。


墨绿色的墙面色,搭配以金属框架的家具和装饰,凸显出一种古典美,整个房间的基调很容易让人浮躁的心沉淀下来,是这个冬日别样的温暖。

小屋里的常驻客,猫猫小白。原来是Adam在小区里偶遇的流浪猫,Adam把它带回家悉心照顾,如今丝毫不怕生人,镜头感极佳,俨然已是一副白富美的样子。

飘窗台,也是Adam花心思布置的。一方沙发和小茶桌,三五闺蜜喝个下午茶,赏赏景,撸撸猫,谁说人间不值得留恋?

Adam自诩是一个“高冷”的设计师,处女座的他,在工作中追求完美。但在生活中,他其实有些“淘气”,喜欢用可爱的东西来治愈生活。

在“彩虹小屋”里,随处可见萌萌哒玩偶,以及他结合设计,淘来的一些小装饰。它们点缀在窗台、茶几、边桌......和各个空间相映成趣,让人心头暖意融融。

各个细节,都融入了Adam的审美和对生活舒适度的考虑。很多民宿主理人都会有独特的情怀,但Adam更像是一个把民宿当成作品的设计师。单单是选房子,就花了不少功夫。

土气的精装修房,不行。因为还需要全部拆了重装;条件差的老房子,不行,因为可能会有屋顶漏水,防水层被破坏等问题。

其次,还要在网上大量搜找软装搭配,尤其是墙面、地面、窗帘,图片和实物往往有误差,轻微色彩改变就会完全毁坏Adam想要的意境。发生这类意外情况,Adam会坚决要求返工。

白色为主的卫浴间,粉色装饰带是小巧的心思

虽然“彩虹小屋”才开张半年,但客人的好评络绎不绝。Adam记忆最深的是一次有个打算做民宿的客人,说回去也想按照“彩虹小屋”复刻一套。

“彩虹小屋”之所以让人温暖,大抵不过是它是一套真正有人去关心、去布置和去爱的房子。原来,民宿也可以成为一个有生命、有灵魂的空间。

Adam这样说

01你觉得自然和建筑有什么关系?

答:自然,在我眼中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美好,是不需要修饰的,但建筑和生活的场所是可以通过人们的再创作和设计的。创作出和自然相呼应的美的建筑,是我从小的心愿。我希望通过设计,实现建筑与人,建筑与自然,人与自然,三者之间的和谐。

02哪些建筑大师的作品触动你的心?

答:当时学校和英国高校有外派培养机会,而自己对国外大师的成名作又很向往。像柯布西耶的萨伏伊别墅 the Villa Savoye、马赛公寓和密斯在1929年设计建造的巴塞罗那德国馆,迈耶的千年教堂等都是十分经典的,亲自感受这些空间,在当时的环境下接受光影的洗礼和空间的变幻,是难以通过书本体会的,因为建筑就是空间的艺术。

03为何会在民宿中运用那么多女性元素?

答:目前市场上的酒店过于关注男性的需求,很多豪华酒店的商务气息实际上也是一种迎合成功男士的装修风格,而快捷酒店的设计则不够温馨细腻。但女性是旅游消费的主体,她们热爱时尚、拥抱生活,愿意拥有新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