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国防部召开了一场中外媒体新春招待会。国防部前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以专家学者的身份受邀参加。

招待会上,杨宇军身着西装与曾经的同事相谈甚欢,见到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脱口而出夸奖道“越来越年轻”。

对公众来说,杨宇军这个名字并不陌生。2013年4月25日,在回答记者有关“‘辽宁舰’是否将远航”的提问时,他的一句“航母不是‘宅男’”获无数网友点赞。

与吴谦并称“双海归”

杨宇军,1970年生于北京,1993年7月从外交学院毕业,其后进入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现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工作。历任参谋、处长、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综合局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职务。

2010年4月,杨宇军任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成为国防部第四位新闻发言人,同时晋升上校军衔;2014年晋升大校军衔;2015年6月任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并继续担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此外,杨宇军还与国防部另一位新闻发言人吴谦一起,被外界称为“双海归”。据公开简历显示,杨宇军曾在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获得公共政策专业硕士学位,吴谦则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一面强硬一面幽默

在7年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职业生涯中,杨宇军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多次直面外界对于中国军队的质疑与猜测,一次次用他的风趣幽默与机智化解尖锐。

比如,在2015年末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问及中国即将施行的“二孩”政策是否会影响中国军队的人才培养。杨宇军的妙语应答令人印象深刻:“不管是一个孩子还是两个孩子,我们都希望军队能够吸引到最优秀的孩子。”

作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也屡屡表现出强硬的一面。

谈到美国前任防长将朝鲜核试验称为“中国的责任”时,他明确指出,美国不必“甩锅”,这个“锅”中方不会背。

面对网友关于中国军队“尚能饭否”的疑问,杨宇军直言:我们不是垂垂老矣的廉颇,而是充满血性的战士,我们不仅能战,而且善战!

最遗憾的是说过的那次“遗憾”

2017年4月27日,杨宇军以一记军礼结束了当天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这也是杨宇军作为发言人生涯的最后一次登台亮相。几个月后国防部网站的新闻发言人栏目内容发生变更,杨宇军的简历悄然撤下。据媒体报道:“上级单位已经批准杨宇军自主择业的申请报告”,这表示杨宇军正式退役。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杨宇军表示:“我非常喜爱这身军装,也非常热爱国防部信息发布这项事业。多年军旅生涯,一直尽心尽力。但是如今家庭更需要我。经过慎重思考,确实很难做到家庭事业两头兼顾,最终决定拿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而对于这7年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生涯,杨宇军曾透露,用错了两个字让他感到很遗憾。

这事要从2011年的一次答问说起,那天上午国内的一架直升机失事,两位机组人员遇难,这个消息在杨宇军走上发布台前刚刚报道出来,他还没来得及核实具体情况。马上就有记者问。

当时杨宇军任发言人不久,对于临场处理、发布技巧的把握还不够娴熟,他谨慎的答道,对于机组人员在事件中不幸遇难,感到非常的“遗憾”。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说完我就觉得用词不是特别的合适,“遗憾”太轻了,可以用“痛惜”。(文/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