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新时代陇南青年大讲堂(第一季)在甘肃陇南成功举办。这是甘肃欧美同学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以及在全国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出击、积极谋划,联合甘肃陇南市委统战部、共青团陇南市委主办的一次主题活动。300余名陇南青年知识分子积极参加活动。

甘肃欧美同学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意愿征集、多方协调、综合优选,特意邀请在国内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创新创业等领域有影响力的3名优秀青年学长作主旨发言,此举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支持。

开幕式上,甘肃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马德山以《情系中华、放眼世界、艰苦奋斗、建功立业》为主题,分享了自己治学和从事科学研究的经验感悟。“新时代赋予新使命,需要我们认真体会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新使命呼唤新担当,要求我们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造伟业、增进福祉,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新担当要求新视野,我们要在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和任务维度上,充分展现青年知识分子兼济天下的爱国情怀和文化理念;新视野决定新高度,要求我们以广博的胸怀,提高融会贯通能力,吐故纳新、兼收并蓄,认知核心价值、找准自身定位,在为社会提供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马德山说。

在主旨演讲阶段,海归青年知识分子,欧美同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方明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现状及对产业变革的深远影响;江苏欧美同学会创新创业部部长,江苏双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勇分享了从事“双创”培育工作的心得,阐释了双创基地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内生增长、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源头企业等方面的重要价值;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青委会副秘书长,中品世华供应链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海嬿分享了新型智慧型供应链的发展情况及在农村的应用趋势;甘肃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聂军胜讲述了自己的留洋经历及从事西北生态研究的故事。


在大讲堂开讲前,欧美同学会嘉宾还前往陇南成县、徽县、武都等县区参观了电商孵化园、电商学院、大数据中心及工业发展情况。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堂,讲台上的老师既有我们身边生于斯、长于斯的榜样,也有在各大科研院所、企业从事前沿工作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讲座内容既接地气,又有极具前瞻性、引领性的新知识、新理念,真是受益匪浅,催人奋进。”在现场聆听讲座的青年代表李华说。

“欧美同学会团队与陇南开展人才交流合作,帮助培养人才,体现了欧美同学会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陇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郃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双方在更深更广的领域进行合作,为深化落实陇南发展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携手共谱美好篇章。

据了解,新时代陇南青年大讲堂坚持开门办讲堂,将定期举办,通过引入“外脑”,同时吸收陇南当地优秀青年参与,力求产生思想碰撞,使其成为面向全国知识分子和青年团员的育才载体、展示平台和交流中心,发挥引领进步、促进学习、增长才干的作用。在此次活动中,甘肃欧美同学会开拓思路、内引外联,成功搭建出了一条“总会-地方组织-市州”互通共振的经验之路,创新发展了一种新载体,探索出一种新模式,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的认同和深远的影响。甘肃欧美同学会也将继续砥砺前行、厚积薄发,为新时代发展做出应有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