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半导体人才存在巨大的缺口,而这时候,从海外引进技术人才就显然是行之有效的做法。不过,引进海外技术人才也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鱼龙混杂,既会引进梁孟松这类在晶圆制造行业深耕多年的老兵,也可能会引进一些很水的半导体行业从业者。而且从实践上看,一旦引进的技术人才出问题,几十亿的投资可能都会打水漂。

我们先来看某地方政府与高通的合资。

据自称是该公司员工的网友爆料:

该公司管理层基本都是美国人,家人孩子都在美国,花中国人的钱,养自己在美国的老婆孩子。根本没打算帮中国做成中国芯。他们把控数十亿研发预算,大笔挥霍,巴结高通高管和美国供应商。中间有没有贪污腐败不敢说,但至少以后混不下去可以轻松回美国找工作。

就CPU来说,第一款产品其实就是高通ARM服务器CPU的马甲,第二款产品一直做不出来,两年来多次推迟流片日期,最近更是一步到位推到2019年底。

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很多高管能力不行,很多高管在国外都是打杂的角色,没有主持过类似的研发项目,也没有带过真正的芯片项目。回到国内马上小鸡变凤凰,称王称霸,拿着中国人民几十亿预算练手。两年挥霍掉近20亿,只有一小部分花在工程师身上,大部分付给了美国人。

芯片研发项目交由一个毫无经验的海龟管理,该海归能力和经验都不足以胜任,芯片开发团队多次抗议项目管理混乱,都被公司管理层弹压,随后骨干大批离职。为何多次抗议一直稳坐钓鱼台?因为此人后台硬,是公司分管研发的副总在美国的邻居和好朋友,获得无限信任......目前,合资公司原董事长已经撤职,新董事长已经暂停了所有支出和合同谈判。

无独有偶,晋华在发展存储芯片上,也选择了找联电寻求技术合作。这种合作重要岗位居然不是自己人,而是让台籍高管身居高位。

根据公开资料晋华提供三亿美元资金采购研发设备,并依进度陆续支付联电四亿美元,开发出的技术成果双方共有,整体技术完成后,再转移到晋华进行量产。而在当中,一手操盘的恰恰就是台籍高管,其中一位高管还被卷入镁光指名道姓指控的"带枪投靠"事件。根据镁光公布的资料,这位台籍高管利诱镁光员工将技术资料下载到U盘等存储介质,然后把技术资料交给这位台籍高管。


总的来说,晋华本身并不具备存储芯片技术的研发能力,采用的是出钱委托联电研发,然后知识产权共有这种模式。而这种模式下,一旦合作方出了问题,且连自己的公司高管都不是大陆籍员工,那么风险就完全不可控了。

在《三国演义》中,蔡中和蔡和向东吴投降,周瑜道:

"此二人不带家小,非真降,乃曹操使来为奸细者,吾今欲将计就计,教其通报消息"。


如今,在大批引进海外半导体技术人才的情况下,周瑜的做法值得上位者学习借鉴。

正如同裸官不能担任重要岗位,裸海归也不宜在国家项目、国家工程或国企中担任重要岗位。

对于那些老婆孩子全部安顿在美国,孤身回国之徒,应当仔细甄别,除非少数特别优秀,能力极度卓越,业绩非常亮眼的技术尖子之外,那些只在海外镀了一层金,缺乏带大型项目经验的海归,不宜委以重任。

简言之,就是Jim Keller这种级别的人才多多益善,外企里的一般人才,特别是老婆孩子都在美国的海归,不宜委以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