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获悉,农业大数据服务公司「数溪科技」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洪泰基金领投。融资将用于加大研发和市场投入,加快农业产业链上下游的数据资源整合,同时开展与其他服务机构的合作。

数溪科技成立于 2018年 3月,目前主要为生产种植型企业、农业投入品企业、农业金融服务企业等核心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以及智能分析决策解决方案的大数据服务。数溪科技 CEO向海涛博士表示,其产品同样适用于个体农业生产经营者和政府相关部门。

其中,数溪科技的底层逻辑是农业是一个需要由大数据、模型及算法来驱动的系统,其中影响投入产出的因素有三个:作物品种、种植环境、农事管理,为了实现农业生产精准化、标准化、智能化,需要量化三个关键因素,并在大数据的框架下进行“点、线、面”全息处理、训练与分析,最终生成因地制宜的决策方案。

与从同类IT技术切入的农业项目相比,数溪科技不是单纯做种植规划与管理的 ERP系统(往往面临数据获取和录入难题),或项目制的定制产品,而是通用型产品的逻辑,除了基础的种植管理与规划,侧重点落在提供”数据+分析+决策“服务。

根据这一产品逻辑,数溪科技自主研发了“慧种田”数字农业服务平台,融合了全国范围多种来源(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和农民)的作物品种、土壤、气象、地形、卫星遥感、产量、农业生产活动等农业相关数据,并提供了针对无人机、农机设备的数据接口,从而实现田间农事操作的自动监测。

据向海涛称,“慧种田”的数据已经囊括所有已上市的作物品种数据,并已经介入中科院土壤研究所全国范围的土壤数据,数据以田块为基本单元,通过 AI算法深度挖掘“作物-环境-耕作”之间的耦合关系,提供实时、精准、优化的农业生产管理方案,帮助用户节本增效、降低风险。

具体来说,慧种田的核心模块覆盖产前中后期,包括田块级气象服务、土壤数据服务、作物长势监控、产量分析、种植计划制定、植保方案、水肥管理等十多项农业服务模块。

用户可通过 PC、手机等终端对田块级信息进行浏览、管理和交互,并可获得品种选择建议、种植管理建议、病虫害的预警预报等数据增值服务,及对接周边农事服务提供商。

36氪首发|「数溪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中科院海归科学家带你“慧种田”

谈及数溪科技的优势,向海涛博士认为,主要分为技术和资源两点:

一是“慧种田”通过将AI、3S技术、移动互联网等科技与农学等基础学科的融合,实现对多源,多维度,多分辨率关键性农业数据的获取、处理、分析,并实现田块级别数据的智能管理和可视化。利用深度学习算法计算水、肥、药、种的投入量和投入时机,使作物达到最佳生长量,提高作物的生产潜力,并可减少化学物质的使用。

二是数溪科技依托中国科学院国家级科研平台,拥有雄厚的技术和数据支撑,能够在乡村振兴和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与政府合作、携手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打造中国农业数字化精准管理服务体系和解决方案。

关于团队,数溪科技的创始团队具有丰富的农业领域工作及创业经历。

CEO向海涛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农业遥感博士,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海外杰出人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及博士生导师。拥有近20年数字农业领域研发经验。曾任国际种业龙头企业孟山都公司高级研究员;全球数字农业领头羊企业The Climate Corporation技术总监、数字农业战略决策顾问;原美国农业无人机信息服务公司 Ag-sensus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

COO邓田宇,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农业商学硕士,先后服务于三家世界500强农业企业:孟山都、嘉吉、邦吉,具有10多年的农业全产业链管理和运营经验。

关于投资逻辑,数溪科技投资人、洪泰基金执行董事赖蕴琦表示:

农业是中国这种人口型国家的战略级产业,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第一产业为6.21万亿元,占比7.6%。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调整的进行,农业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关键时期。未来农业行业的竞争将更多集中于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软硬件技术结合进行突破性创新,从而真正实现农业产业链的提质增效。向博士是少有的农学和大数据能力兼具的科学家,在国际上是智慧农业领域的知名学者,同时又具有多年硅谷相关行业经验。我们将把洪泰布局的人工智能相关公司赋能于数溪科技,快速提升数溪科技在算力、深度学习、自然语言理解、机器人和传感器等各方面能力,探索农业人工智能领域的纵深机会。

目前,数溪科技已服务于 200万亩土地,正在加速开拓国内农业数据分析市场,希望寻求长期、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