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伟东

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也于近日印发。这些都是政法事业发展的大事、盛事。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出明确规定,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政法单位依法履行专政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政法工作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职责,政法事业担负着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的重大使命。

一、指明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方向

在新时代,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政法事业要在更高起点上不断发展,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推进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必须把政法工作和政法事业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这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和政法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新时代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时代要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同时,在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时,也必须高度重视政法工作,把它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进行谋划和推进发展。

推进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必须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职责。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清晰地确立了政法工作的主要职责,划定了政法工作的职能范围。《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将这一要求载入党内法规中,这为新时代政法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

推进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行动指南;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最根本保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

二、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着眼于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重要部署,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指明了努力方向和重要路径。

要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对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要加大执法司法力度。

要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好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要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通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坚持依法办事,调动各方积极性,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

三、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是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一把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政法系统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并从两方面确立了政法领域改革的重点。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推进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深化诉讼制度改革。

推进政法机关公共服务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解决好异地诉讼难等问题。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要加快构建海外安全保护体系,保障我国在海外的机构、人员合法权益。通过改革,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政法队伍素质和能力在相当大程度上决定着政法事业的发展。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特别是革命化和专业化的建设。

加强政法队伍革命化建设。要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加强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重要的位置,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


  [责编:李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