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第五大道奢侈品网创始人/第五大道海外资产配置创始人。

孙亚菲于四川大学取得新闻学硕士学位,毕业之后在南方周末、中国新闻周刊等主流媒体工作,后又选择出国深造,毕业于常春藤学校达特茅斯学院,曾任美国某投资基金中国区投资总监,2008年创立第五大道奢侈品网,现任第五大道奢侈品网CEO。

从媒体人顺利转到投行

2004年,孙亚菲以专业人士的身份走上了出国留学之路。比别人幸运的是孙亚菲获得了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院提供的一个国际访问学者计划奖学金,学校每年在全中国的记者中只招2人,名额很少,加州大学会选择两位不错的学生提供免学费,还有每月接近2千元的生活费,这是亚洲基金会为了支持全球记者的事业设立的奖学金,当年有好几百人申请,孙亚菲被幸运的选中了。“我硕士毕业之后就开始在中国新闻周刊做时政法制报道,之后在南方周末做了近两年的时政记者,一共做了四年时间的媒体,我个人觉得需要有一个整体的提升了,所以申请了奖学金项目,于是2004年去了美国留学。”孙亚菲讲到了自己转专业的过程,“留学期间,感觉到自己想尝试一下其他行业,当时申请了好几个其他学校的硕士项目,如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等,最后拿到了达特茅斯的全奖录取,进入了文理学院的经济全球化专业,这是一个和商学院合作的专业,所以有一半的时间在商学院听课程、做研究,当时我在研究中国新媒体的投资环境,毕业之后我到了华尔街去做投行。”在美国工作时,孙亚菲的办公室离第五大道非常近,能看到很多中国人在那里买奢侈品,回国后才了解到消费升级的问题。

想方设法攻破口语关

英语学习经历是每个留学生的痛。留学期间,听、说对于孙亚菲来说都非常的困难,尤其口语是个大难题。作为访问学者过去,学校希望学者们可以分享一些经验,让大家可以学到一些东西。另一方面,校方希望邀请的记者可以给他们的研究生真正的去讲各个国家存在的问题,政治、经济方面真实的案例。孙亚菲诚恳的说道“由于口语太差,我在分享会却讲不出来,自己也心急如焚,到了国外才觉得既听不懂又说不出来,像失去了嘴巴和眼睛一样的感觉,所以我很羞愧,没有给大家带来价值,但美国教授也没有介意。我身处良好的环境中还拿着全奖,自己内心挺过意不去的,于是做了一个决定:坚决不和中国留学生合租,坚持住在美国人的别墅中。我找了一栋别墅合租,有美国人、德国人、澳门人,剩下最后一间房子只有10平米,我这辈子没住过这么糟糕的房间,那是房东的储藏间改的房间,放了一张床,一张桌子之后,椅子只能有微小幅度的旋转,每个月还要600美金的租金,但我觉得那里语言环境很好,就搬进去住了。”               

孙亚菲为了和室友沟通每天都做中国菜请他们吃,她还在学校的招贴栏贴上可以免费教中文,一下子有了好几个愿意和她讲英文的人:有个做东亚文学研究的人想提升中文水平,还有一个13岁就移民到美国的香港人已经快把中文忘了,他也愿意和她相互学习。三个月之后孙亚菲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听力和口语发生了质的飞跃。进步的另一原因是孙亚菲当时比较自律,买了一个收音机,每天早上6点钟收音机自动打开说英语,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个语言习惯。

作为访问学者孙亚菲不需要上很多课,但她给自己排课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听一些最难的课,这些课教授允许就可以旁听,她会在课上录音回家再听一遍,经过这样的锻炼之后她才有机会申请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也都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孙亚菲选择了奖学金最高的达特茅斯大学,因此拿了国内、国外两个硕士学位。 

创业者的梦照进现实

孙亚菲自嘲道“我不是一个运气特别好的人,就是要死磕,但是和那些一直死磕的人相比我又运气稍好一些,因为我一般死磕之后事都能成。我运气稍差的就是去达特茅斯学习经济全球化,有意识为了以后做投资做准备,但是2007年4月美国发生系统性的崩盘式金融危机,原来达特茅斯毕业很好找工作,它的商学院排名很靠前,但是当年的工作就非常难找,我基本上投了几百份简历,也面试过麦肯锡、谷歌等大公司,但职位都不是投资相关的,我的目标就是去华尔街做金融,刚好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华尔街发生了系统崩盘。我还记得面试了摩根大通(JPMorgan)发现他们截止了所有面试,因为他们还要裁员,所以我就去了纽约一个小的投资银行做实习岗。”当年的华尔街气氛非常差,纸箱子都卖断了,人们都需要买纸箱子收拾自己的东西走人,孙亚菲最开始去华尔街的时候还能看见银行家们都到下面的麦当劳吃饭,挤得连座位都没有,逐渐发现座位都空了,半栋楼的人都走了,突然有家银行或者公司就倒闭了,气氛十分沉重。

2007年底,孙亚菲回了趟中国,发现中国电商市场变化极大,三年前她去美国留学的时候淘宝才刚刚有人使用,因为2003年非典的原因人们才在网上购物,那时候都是打电话购物,但是07年底回国之后她发现所有朋友都选择在线购物,整个中国的商业气氛非常浓厚,于是就跑回美国和老板说自己不太想待在美国了,她觉得中国的经济环境非常好,想回国发展,于是孙亚菲被介绍到一家私募公司去工作,那家公司是之前老板的朋友开的,他们在中国设立了一个小的基金,想招一个有中国背景的员工做投资,她说“我在纽约熟悉了几个月之后就被派回了北京。我感受到北京‘变天了’,创业气氛非常浓厚,我作为中国区的投资总监工作内容变成了天天看商业计划书,我意识到自己喜欢创业胜于做一个投资人,我个人觉得要有更好的基础才能做投资人,而且我更喜欢创业,所以2008年10月我提出了离职,就跟我妹妹策划了第五大道,专门做中国消费升级这件事情。” 

奢侈品产业定位准、追求美

孙亚菲认为公司所有的事情做到底都要定位到会员和服务,如果忽视这两点会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你要不停的砸钱去找到新的人来为你买单,服务做不好会员会不停的流失,补这个缺的话就要不停的去寻找新会员,获取新会员是一个非常耗钱、耗时、耗力的过程,专业称为拉新,获得新会员花的最高费用可能要1000-2000元,但是为了找高端的会员去投广告、谈合作最后转化成一个会员这个费用相对较贵,如果得到她却认真服务,使她流失了到其他地方,就要花费更多的钱才能找到下一个会员;如果得到会员能给她好的服务感受,好的奖励措施,她很愿意再次购买,因为相互之间的信任已经建立了,此时只需要100-500元就可以了,但发展一个新会员可能需要500-1000元。所以孙亚菲意识到不能像猴子掰玉米一样,掰一个丢一个,这样根本没法享受到玉米给自己带来的价值,孙亚菲表示“因此我们定位会员一定是最核心的资产和价值,通过服务让她能持续的和我们在一起,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流量打法。电商把会员比作流量我觉得是个误区,量是一个没有生命,没有思想的东西,但会员是活生生的人,她有思想、有价值、有社会背景、有需求,我们要给到她最好的服务,把她当人看去研究她的需求。” 

每一个女人对时尚的定义都大不相同,孙亚菲见解独到“时尚之所以称之为时尚就是它没有一个规范,具体来说就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自己爱做的事。你的爱好一定不要成为别人的负担,女性喜欢时尚和奢侈品不是问题,更不是一种原罪,喜欢美的东西是很正常的,就像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的颜色,红与白没有好坏之分。我这里唯一的价值观是力所能及,我不能接受女性为了时尚而变成别人的负担,她因此去做一些交换,这是不可以的,一定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如果力所不能及你也可以变得很时尚。”世界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你哪怕稍稍收拾一下,学一点时尚相关的知识,哪怕没有奢侈品也可以很漂亮。

曾经有个例子,一个大学生打电话来说很喜欢第五大道的一个包,让孙亚菲帮她留着,月底发工资就可以来买了,孙亚菲就劝她不要买了,买了之后没有钱吃饭了,这会变成自己的负担,时尚不是女人的负担,时尚是让我们能享受的东西,所以喜欢一个东西是没有规范的,每个人的价值观也得时尚,时尚的价值观就是独立,人格的独立而不是价值的附庸。

在浮躁的社会脚踏实地创业

创业一定要脚踏实地。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你会发现很多人是不脚踏实地的,有些人擅长公关,却没有做很多事情,中国人一向认为成王败寇,人们看到的往往是一个成功的面貌,脚踏实地的人会很吃亏的。孙亚菲言辞间还保留着记者的犀利“像我们从来不卖假货,因为我非黑即白的性格是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存在,我们认真的谈品牌方,做规范的事情,顾客对真货假货没有辩知能力,大家喜欢走捷径是有道理的。我们大浪淘沙很多年,那些昙花一现的公司都倒掉了,真正脚踏实地的我们还在,还有价值并在拓展业务,所以海归回来应该做一些真的对产业有价值、对客户和合作伙伴有价值的事情,你被淘汰掉很可能是你做了无价值的事情,影响到别人了,要努力相信自己。”

对于未来的规划孙亚菲准备把第五大道从单纯的奢侈品电商变成6亿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的服务商,让客户有机会接触到欧美的生活方式,和全球同步做投资基金,她规划把公司变成生活方式的服务商,重点在帮助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还有一部分是引入生活方式,做全球资产配置,帮助新的品牌打开中国市场,为国际平台在中国做分销,孙亚菲最后笑着说道“我能做到这些最终还是归功于当年认真学习了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