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8年11月,全国工业增长6.3%;进出口总额278777亿元,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93万人,民间投资持续保持在8%以上的较快增长。2018年12月21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也强调,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在哪里?如何把握战略机遇,发掘经济潜能,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中国经济大讲堂》特邀知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海闻为您深度解读。

嘉宾简介

海闻,北京大学原副校长、现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他是改革开放后最早出国的一批留学生,也是最早“海归”的经济学家之一。多年来,他致力于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他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开创了经济学课程,创办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又在2017年创建了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把教学科研平台搭到了现代经济学的发源地。

现在,很多人认为中国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了,很多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已经被别的国家替代了,土地资源、自然资源也越来越少。那么,中国经济未来增长靠什么?海闻分别从四个方面深入分析。

一、大力发展服务业

第一个重要的是服务业。当人们收入很低的时候,人们日常开销的大概百分之八、九十都要放在吃的上面。随着经济增长以后,吃的总量在增加,但是比重在下降,之后人们就把很多的钱花在制造品上,服务业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因为人们的物质生活满足是有限的,再有钱的人不会每年要增加一定比例的汽车。

有一年我们跟银行的人到意大利去,他们头一次出国,特别兴奋,看过国外的环境后说中国离发达国家不远了。因为他觉得国外的这些人穿得不如中国,他们的酒店也不如中国,确实是,现在中国人在外面的消费水平,已经让人家非常感叹。所以说,物质生活到一定程度就不会再增加太多,中国的差距就是服务业。

从各个国家服务业的发展来看:世界平均比重将近70%,中国目前来讲在这里面是比较低的。美国的服务业占到80%,它的制造业非常发达,有飞机、有汽车,但是它的制造业只占不到20%;它的农业非常发达,但农业只占1%。韩国上世纪50年代跟中国大陆差不多,但是它起飞以后有一个变化:人均收入上升,服务业上升,非耐用消费品不断下降。

现在,中国的服务业仍然有发展的潜力。首先从健康医疗这个行业来看,人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吃的、穿的、住的都不是问题了,旅游也基本上去过了,然后最重要关心的是什么?第一是健康。经济越发达,人们愿意花在健康医疗方面的收入比重越来越大。目前,中国只有6%,很低,这是一个空间。第二是文化产业。美国的文化产业当然比较高,占25%,里面包括了电影、音乐、体育等等这些东西。日本和韩国的比重也比较高,现在中国虽然我们觉得也不错了,可是在我们整个经济的比重当中,我们也是比较低的。

服务业为什么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新的关注点呢?

首先,服务业本身就是一个产业。国内生产总值里包括物质的,也包括非物质的,服务业大部分提供的是非物质的。所以服务业本身是一个经济的组成部分,是一个产业。它要发展,本身会推动经济增长,也创造很多就业。我们从服务业得到很多收入,同时服务业又帮助我们,通过为消费提供更多的便利后,进一步去拉动经济。一个国家越发达,它拉动经济越是靠市场的消费,不是靠投资。所以,美国是70%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是来自于消费,中国现在的比重刚刚过50%几。怎么能够让大家更多地消费,然后再通过消费去拉动这个生产呢?服务业起了很大作用。大家现在得到互联网的很多好处,现在消费很方便,支付也很方便,只要拿一个手机就行了,这对中国的消费又起了一个很大作用。

另外,服务业本身它还会提高劳动生产率。比方说大数据,大数据本身是个服务业,需要人们收集、运用这个数据。大量数据被运用以后,生产效率就更加提高了。大数据可以实现更加精准地分析,包括在投入方面、销售方面、运输方面,劳动生产率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后,也会大大提高。

还有一点,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产品的附加值不光是制造业组成的,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品牌。比方说买包,路易威登包大多一万块钱左右,当然也有更贵的,三万多块钱。在天猫上看看,与它长得差不多的包是500多块钱、600多块钱,当然可以说质量不一样,但质量的差异并没那么大。之所以路易威登包卖那么贵,不是制造业的贡献。比方说,某某网站卖假货,这个假货质量也不差的,所以实际上它就假在品牌上。现在从中国的科技和制造能力来讲,要生产路易威登的包绝对没有问题,但是却不能卖那个价格,因为是假的。另外,即便你做了个一样的叫“VL”,你也卖不了路易威登的包的价钱,为什么呢?还是因为品牌。买鞋子一样,小孩都知道买鞋子要买“打勾”的。打个勾的话,在网上高档的款型要一千多块钱,同样很像的鞋子,不“打勾”的,大概是150到200块钱。所以说,现在对于商品来说,人们在意的不仅仅是它的使用价值,人们追求它的品牌,经济学里面专门研究叫“炫耀性消费”。人家要背这个牌子的包,而且一定要让你看得见,这个已经超越了基本的生存的阶段了。这个品牌的附加值是从哪儿来的?不是制造业,而是服务业。包括设计要求新颖,包括营销、包括品牌里大量的、长期的积累。所以说,千万不要认为服务业不创造价值,服务业是增加附加值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当中国已经摆脱了贫困的阶段,摆脱了短缺的阶段以后,未来服务业对经济的推动就会越来越大。

二、加快实施城镇化

为什么说城镇化还会继续成为拉动经济的动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城镇化本身会带来新的消费。城镇化是个必然趋势,中国现在起码还有30%的人口将来要居住在城镇,30%的人口就相当于还有将近5亿人将来要生活在城镇,城镇里面需要提供大量的基础建设。为什么农民一定要进城?因为中国农业的产值,现在已经降到了只有国内生产总值的8%,但是农业的劳动生产力还有超过40%。我认为这个贫富差别很大的根源,来自城乡产业之间的差别。

比方说有100个人,创造了100块钱的价值。这100个人包括60个城里人、 40个农民,60个人分92块钱,剩下40个人再分8块钱。一个是8除40、一个是90几除60,这就是中国现在的情况。一个国家当产业比重逐渐下降的时候,相应的劳动力、人口也要下降。美国农业很发达,但是它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左右,所以美国的农民也就占百分之一点几,三百多万农民。其它国家都一样,世界上没有一个发达国家的农民是超过5%的。

到2017年底,中国的城镇化率最新数据为58%,现在这个问题需要改革,城镇化是滞后于工业化的。城里是一个户籍制度,农村是一个土地制度,如果不进行改革的话,中国的城镇化会继续地脱离工业化,这个问题会越来越严重。所以农民进城有两个必然的需求:第一个工作的需求,农民将来要致富,这些一亩三分地种的粮食不能让他过上现代人的生活,差距很大;第二个农民的生活需求,农民也要追求生活质量。这不是说在农村里买个汽车就可以了,房子住的比城里大也可以了,农民需要到大城市里得到健康服务、医疗服务,还要文化、教育。所以说城镇化也是方兴未艾。

三、创新整合制造业

制造业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时候,一个是创新,一个是整合。制造业不断创新,不仅在科技上创新,还有在商业模式上创新,还有新需求引领的制造业。现在,人们需求又发生变化,希望更便利的生活等等,文化需要不需要制造业?也需要。现在,美国好莱坞的很多制造业是放在中国的,你别小看东莞,你们看的大片里面的很多道具都是在东莞生产的。所以文化产业本身的发展也会带动制造业,这是新的需求。还有新的健康的需求,我们需要有更好的检测仪器、更好的医疗器械,这个当然也都属于制造业,我们称之为新需求引领的制造业。

除此之外,我们对现有的制造业怎么办?中国制造业的特点是小而全,每一个行业有很多的企业。像中国的制造业——汽车,美国三大家、日本三大家、韩国三大家,中国是130多家,但是每一家生产的量都很少,这就要整合。每个行业很多的企业,每个企业又涉及到很多行业,你要去看看那个企业,它都叫集团,这个集团里面业务很多很多,甚至建筑公司也要搞金融,制造电脑它也会去投资,也有一个金融公司。大家都觉得这个很正常,是的,在我们初期没问题,因为初期市场空间很大,竞争没那么激烈,所以可以把精力很分散,可是到了发达程度的时候,竞争越来越激烈,要稍微差一点,你就会被淘汰。

所以说,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必须要专注。有两个原因:

第一,它有能力去搞研发。世界上这些大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大约要一百亿美元。如果公司小,还在那儿到处投房地产,到处还在分散搞这个、搞那个,怎么可能去跟这些专注研发的企业去竞争呢?

第二,降低成本的需要。可能未来的十年,我认为到了中国制造业需要兼并重组的过程。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时候为了针对全球化的挑战,掀起了一场非常大的兼并重组。这个不是政府主导的,而是企业之间意识到的。比方说波音和麦道的合并,照理说波音很大,美国也就这两家主要的生产民用航空飞机的公司,居然合并了。为什么呢?它看到的是空客,看到的是中国、俄罗斯未来的航空业的竞争,所以它进一步地合并。康柏和惠普合并,然后银行界又大量地合并,上市公司还在不断地重组兼并,并形成更强的科研能力和市场能力。中国的制造业要想未来能够适应需求,既能创造很好的产品,同时又能降低成本,就要兼并重组整合。现在讲到供给侧改革,确实是行业太多,所以产能过剩,那么需要重新重组,所以我们还是要坚定要让市场来起决定性作用。很多东西是这样的,当地方政府参与,不一定代表着市场,可能代表的是长官的意志,甚至可能是一个错误的判断。就像婚姻应该自由恋爱一样,这种拉郎配的东西很可能是错误的。如果这两个企业根本不应该在一起的,甚至把一个真的不应该被关闭的厂给关闭了,反过来让一个应该关闭的厂没有关闭,它不是由市场来决定的。所以说,我们方向是对的,企业要兼并重组去获得更好的效益和规模。

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既是中国将来发展的空间,也是发展以后的国际社会责任。中国也像企业一样,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就应该有一定的国际社会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大家共同地、更好地发展,也同样使得中国能够更好发展。而不是说全世界对中国都羡慕嫉妒恨,这样也不利于中国进一步的发展。“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因为它的增长潜力非常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它基本上占世界人口的一半,可是它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四分之一,它的贸易总量大概也只有四分之一,所以相对来讲它还比较落后。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它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