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离不开人才,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是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鼓励留学人员归国建家乡,1月19日,贵阳市南明区举办海归人才交流会,邀请高层次海归人才分享海外学习经历和回国创新创业心得,与现场40余名海外留学生、留学归国人员及侨界人士共话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未来。

 

交流会上,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奥地利国立格拉茨音乐大学等学府的6名海归精英,从不同角度分享了留学及回国归乡就业、创业的心路历程。奥地利留学归国人员廖昊月曾受维也纳爱乐乐团邀请在金色大厅和萨尔兹堡音乐节演出,她以“一生一音乐,一步一绽放”为主题,诉说了自己用音乐,为家乡人民构筑精神高地的梦想。日本留学归来的杨文君致力于促进贵州茶旅一体发展,聚友办茶场、开茶社,向海外及年轻人推广中国茶文化和贵州好茶。瑞典留学归来的李涛,创办了“公益地图”项目,用大数据分析聚焦公益,凸显了年轻人的感恩奋进和责任担当……他们用目标定位找准坐标点,用人生规划强化着力点,用思维创新营造闪光点,为生态美、百姓富的多彩贵州、爽爽贵阳、甲秀南明绽放一束束灿烂的礼花!每一位嘉宾的分享,都是与倾听者的一次思想交流和心灵碰撞,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本次分享交流活动是南明区“凝心聚力·良才当归”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南明区积极探索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阳市南明区坚持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方针,加强海外人才储备,建立了110名留学归国人员、153名海外在读留学生信息库。先后组织留学生到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革命圣地接受红色主题教育;赴平塘参观被誉为“中国天眼”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并结对帮扶平塘山区困难学子;组建南明区留学生志愿服务队,为2018贵阳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组织留学生及家长参观贵阳留学人员创业园及留学生创业企业;建立“南明区海外学子之家”微信群,向海外学子送节日祝福、送安全提示、送创业政策,在传递家乡关怀温暖的同时,促进留学生通过网络互通信息、互帮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