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海归”民营企业家在成都发展生态圈,助力他们在这座城市顺利发展?如何用好国际型人才,借助他们的强大影响力讲好成都故事?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四川欧美同学会理事、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彭肖肖对这两个问题予以了重点关注。彭肖肖表示,成都有很好的人才政策,让引进的“海归”人才充分了解成都的政策、成都的发展,成都的规划,让世界了解成都,才能让成都在国际化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她看来,“海归”人才创办的民营企业在成都发展普遍会遇到三个问题:一是人才问题,二是出口问题,三是公关问题。

“人才问题是指我们大部分海归的民营企业家都是高科技人才,他们在技术出类拔萃,但他们一旦开始创业,创始人团队就不太容易找到营销、财务、市场方面的与之匹配的专家。因此,我觉得在成都可以建立一个人才联盟组织,专门为他们匹配赋能各类型人才。出口的问题,指的是企业要发展,要上市,要并购,需要我们为他们建立起一个有效的资源对接平台,帮助他们去融资,帮助他们去拓市场,实现增值,让他们发展得更快。公关的问题,指的是很多“海归”人才回蓉后人脉出现断层,对地方政策不熟悉,我们应该更好的去促进这些海归民营企业家了解政府的政策,去积极申报政府给予的项目支持。”

彭肖肖建议,海归人才在成都发展,需要经历一个接地气的过程,他们需要充分了解成都产业方向,再来细分自己创业领域,只有对城市有所了解,对行业有所了解,才能真正助力自己今后的发展。”

彭肖肖还表示,成都正在向世界级顶尖城市发起冲刺,用好国际人才,讲好国际故事十分必要。激活在成都的“海归”圈层人才的力量去传播成都故事。营造精准的,靶向的传播。

“海外回国人才有在国际一线城市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他们拥有自己的国际朋友圈,通过他们来讲述他们在成都发展经历,讲他们在成都创业故事,体现成都的发展程度,发展变化,展示成都的“国际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