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晚,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2019年新春联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欧美同学会供图

1月25日晚,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2019年新春联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出席联谊会并致辞。


1月25日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出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2019年新春联谊会并致辞。欧美同学会供图

陈竺说,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欧美同学会在开展民间外交、促进对外开放等方面作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在西安举办了“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600余位中法各界代表人士出席,进一步凝聚了共建“一带一路”共识,深化了中法两国之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在瑞士举办了第十六届“21世纪中国论坛”,中瑞嘉宾围绕“创新合作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发出了维护全球化合力治理机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在德国举办首届“中德科技文化论坛”,对促进中德两国在科技与实业方面的进一步务实合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陈竺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符合各国及各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更需要各国有识之士求同存异、增进共识、携手共进。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庆祝祖国70华诞的同时,欧美同学会将大力开展品牌民间外交活动,在法国举办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英国举办第十七届‘21世纪中国论坛’、在北京举办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在广州举办中美经贸论坛。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外交往,增进同各国驻华使领馆、非政府组织、商会的联系、沟通与合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各国之间友好交往的重要前提,也是各国人民增进友谊的重要基石。”陈竺表示,“希望各位驻华使节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欧美同学会开展民间外交工作,作本国与中国友好关系的推动者,作与中国人民友谊的培育者,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共同开创全人类的美好未来!希望各位学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让中国对世界有更多了解和认识,让世界对中国有更多理解和支持!”

欧美同学会成立于100多年前的民族危难之时,成立伊始就积极践行爱国思想,组织会员参与爱国民主运动、投身民族救亡和人民解放事业,成为那个时代追求民主、崇尚科学的爱国社团。新中国成立后,欧美同学会积极动员海外学人回国,成为党和政府领导下的进步社团。改革开放以来,欧美同学会大力实施“报国计划”,成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群众团体。

从爱国社团到进步社团,再到群众团体,欧美同学会的政治地位也随着时代而发展。2003年,经中央批准,欧美同学会增冠了“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名,工作领域拓宽到全国,工作对象扩展到全球,成为影响更加广泛的人民团体。

2013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提出努力成为“民间外交生力军”的明确要求,这为走过百年的欧美同学会赋予了新的内涵。

随后,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这是中央首次针对留学人员工作专门下发的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