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天寒地冻,屋内温暖如春,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唐凌正和同事们热烈地讨论着Z-BaaS区块链云服务平台项目。唐凌不仅是创业者,还是陕西高校区块链课程的老师。前不久,这个90后重庆小伙子与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设立了多个区块链研究机构。

唐凌的创业激情与活力,源自西安市集聚人才、鼓励创新创业等一系列“大招”带动。作为科教大市,西安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在校大学生逾百万人,可很长一段时间,大学毕业生多数外流。

高端人才的引领、人口红利的积蓄、创新动能的培育,是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西安瞄准人才资源精耕细作。围绕实施创新能力倍增计划和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西安先后出台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创业西安”行动计划》等政策举措。

在唐凌入驻的西安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园区里,同样来自外地且颇具知名度的还有西安昭泰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李子洋。5年时间里,他牵头整合了全国5万余名设计师和4000多个文创品牌,打造了全球首个覆盖全品类、全工艺、全材质的轻工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和在线设计工业4.0云制造平台。

“我们正在和全国100个城市的新华书店对接合作。”李子洋介绍,在公司初创期,西安市碑林区按照重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一事一议”政策,专门为企业配套了价值600万元的3D打印设备,给予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支持,还帮助对接国家快速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等技术资源。

近年来,西安频频打出抢抓人才“组合拳”,先后在全国重点城市和“双一流”高校设立21个“引才工作站”,建立3个“海外人才工作站”,实施“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5年行动计划”和“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双百万招才引智活动,营造崇尚人才、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同时,西安多次升级调整户籍政策,对创新创业人才最高奖补800万元等“高招”叫响了“惜才爱才”的城市新品牌。

以国际化视野抢抓人才资源,是西安的又一大招。近年来,西安频频派出团队出国宣介、率先推出取消外国人来西安工作年龄限制等举措,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聚集。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印度留学生Ali注册了自己的公司——西安特利马克科技有限公司,他研发的可穿戴医疗设备Redoxer,解决了只有在医院才能进行心脏病仪器治疗且费用昂贵的痛点,只需佩戴在手臂上,就可用于心脏治疗。

一系列吸引人才、鼓励创新创业举措的落地生根,让西安这座千年古都焕发青春。宽松的落户政策和优厚的创业创新政策,让西安的人气指数、城市吸引力迅速飙升,“孔雀西北飞”成为新风景。截至2018年底,西安各类人才达314.1万人,净增29万人,增幅为13.96%;全年市场主体新增50万余户,同比增长76.95%,占全省增量的近60%;全市市场主体累计存量达143万余户,呈现出民营市场主体高速增长、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形成、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