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福盈门,气朗风清。1月25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9年新春联谊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发表热情洋溢的祝酒辞,代表欧美同学会向中外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欧美同学会工作的中外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中外嘉宾送上新年祝福,提议为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共同举杯。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联谊会。

陈竺会长致辞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灯火辉煌、暖意融融。中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小莹等领导,来自17个国家的大使和4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百余名使节和代表,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办、外交部、教育部等中央国家机关及有关方面嘉宾,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曹卫洲、程东红、韩方明、李一、刘书瀚、刘月宁,欧美同学会各地方组织、国别分会部分留学人员代表等500余人欢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迎新春,欢声笑语间充满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晚7时许,联谊会正式开始。陈竺发表讲话指出,求新知于世界,结新朋于五洲。促进东西方文明对话与交流,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与发展,始终是欧美同学会的光荣使命和不懈追求。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提出努力成为“民间外交生力军”的明确要求,这为走过百年的欧美同学会赋予了新的内涵。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欧美同学会在开展民间外交、促进对外开放等方面作出许多有益的探索,各分会和地方组织也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民间外交活动,不仅增进了中外友谊,也促进了合作共赢。

  陈竺强调,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符合各国及各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更需要各国有识之士求同存异、增进共识、携手共进。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庆祝祖国70华诞的同时,欧美同学会将大力开展品牌民间外交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外交往,增进同各国驻华使领馆、非政府组织、商会的联系、沟通与合作。

陈竺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各国之间友好交往的重要前提,也是各国人民增进友谊的重要基石。希望驻华使节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欧美同学会开展民间外交工作,希望各位学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

  王丕君在主持词中说,在这个喜庆而温馨的时刻,隆重举办欧美同学会2019年新春联谊会,具有留学人员最憧憬的特殊意义,这就是相约老朋友,结识新朋友。让我们彼此传递岁末的祝福,不仅祝福中国,同时祝福世界;让我们共同期盼美好的未来,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携手并进,努力奔跑,一起实现各自的梦想。

 

联谊会现场

  祝福声声道不尽,曲歌连连寄深情。欧美同学会艺术家委员会(筹)为联谊会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演出在欢快的《春节序曲》中启幕,带着节日的气息,带着新年的问候,热烈、欢腾扑面而至,感染着与会嘉宾。

 

陈竺会长等领导与嘉宾观看演出

王丕君秘书长主持

  萨克斯悠扬婉转,钢琴伴奏清音悦耳,青年舞蹈家邱思婷表演的芭蕾舞《天鹅》优雅灵动,宛若纯洁的天使降临在金色大厅。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游子思乡,母亲又何尝不思念孩子。合唱节目《游子情思》触动了在场嘉宾心中最柔软的思念,又深深感受到祖国母亲的大爱,让人温暖,催人坚强。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深情款款地演奏了一曲《A大调奏鸣曲》,行云流水般的风格使得嘉宾侧耳倾听,沉浸其中。

  文艺表演在来自上海、江西、河北、重庆、广东、湖北、北京等各地知名歌唱家的男女声重唱《祖国,我为你干杯》《今夜无人入睡》中结束。整场演出中西合璧,热情飞扬而又温暖喜庆。艺术无国界,绕梁余音也将成为点燃中外沟通交流的种子,在民间外交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联谊会前,陈竺会长还亲切会见了出席联谊会的驻华使节和嘉宾。

陈竺会长和国际友人交流

陈竺会长、刘利民副会长亲切交谈

  联谊会现场

 

 

 

现场嘉宾

国际友人参会联谊

国际友人参会联谊

国际友人参会联谊

国际友人参会联谊

现场嘉宾

现场嘉宾

中外友人欢聚一堂

 

文:王淑霞 

图:王月博 卞正锋

责编:韩腾千

编务:李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