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年关将至,线下各大超市、餐馆红红火火,年味十足。中国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由食不果腹时代迅速更迭至舌尖上的自由徜徉,“吃”成为了很多中国人的精神情怀,美食更是将中国的料理文化从古延续至今。

于此同时,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无论是外出就餐,还是外卖到家,更多样的选择体现在了中国人年夜饭的餐桌之上,尽管民众对年夜饭的选择越发多样,但更多的人还是认为,这一年到头最重要的一餐,还是要自己在家做才“原汁原味”。

今年的年夜饭,你是否也有“别样”的打算?如何才能做出一桌正宗的中国菜,过年回家露一手给久别的家人们?1月27日,欧美同学会的留美青委会和留加青委会的学长们别出心裁,与博世家电北京品牌体验中心联合组织了一场“臻享世界”烹饪互动教学联谊活动,手把手教海归学长们烹饪一桌年夜大餐。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特食到美食平台TasTao Club创始人、留美青委会主任郭蔚凌介绍到:“我们都是从各个国家回国的海归学子,曾经在不同的国家学习、生活、工作过,但是我们都有一颗中国心,这也是欧美同学会所有成员的一个共同点。我们欧美同学会是一个大家庭,有着来自世界各国的学长,大家通过不同主题的活动交流彼此的经历,成为人生的朋友。我们的服务内容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氛围愉快的平台。这将是会是一个系列的活动,未来还会推出很多国家菜系和主题的烹饪活动,但我们一定坚持将中国菜放在第一位。”  

  

年夜饭,承载了中国人太多的情感:对久别家人的思念、对忙碌一年的犒劳、对来年好运的期许。“很多学长在国外多年,对中国菜的做法都开始陌生,借这个机会,让大家重温和共享中国经典的美食文化。”郭蔚凌说。

此次活动为学长们特别请到了赣菜大师邓发平,现场揭晓有着珍贵非遗美食头衔的传统赣味红酥肉的做法,还现场邀请学长们体验崇仁麻血鸡的做法,学长们纷纷洗手下厨,亲自操作体验。

这是猪年到来前留美青委会举办的最后一次大型联谊活动,16位青年学长带着真诚、带着才艺、带着对春节的向往欢聚一堂,共同度过了一段愉快和热烈的午后时光。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来自留美、留英、留法、留加4个分会的成员。各界专家人士汇聚一堂,成为此次活动一抹靓丽的风景。

留英多年的卢海洋学长说:“看到活动介绍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就是专门为了学做中国菜来的。作为一个麻醉科医生,我觉得学习烹饪也是一个很好的放松。平时工作忙,很期待过年给家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

留美分会的王鹏学长很感慨地说到:“在美国的求学日子里,为了改善生活质量,我跟着身边的朋友学会了意大利餐和地中海餐等外国餐,我一直想着什么时候要把咱们自己的中国餐好好学一学,这次的活动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了解咱们自己中国餐的文化。”

留加分会副秘书长万斌学长对这次活动表示充分地赞赏和支持:“年轻的海归学长追求时尚的生活体验,这样一起学习烹饪特别是‘中国餐’的活动既时尚又实用,是很好的一种体验。”

留法分会的江浩学长夫妇表示:“我们觉得这样的年夜饭体验联谊活动,不止是学习做几道菜,更多的是增强会员间的关系,而且我国的美食中还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文化,让大家在美食中增长知识,增进情谊。”

怎样传承年夜饭的民俗和情感意义,让中国年作为一种“文脉”得到延续,并且不断加载新的内涵?光说无用,在实践中自由真知,通过亲手实践,大家活学活用,很多学长表示今年的年夜饭一定要给家人露一手。

通过此次活动,留美和其他分会之间进一步促进了交流,联络感情,收获友谊和快乐。过个有滋有味的中国年,让我们从一顿丰盛美味的年夜饭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