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晚,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京举办2019年新春联谊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出席并致辞。

图片1.png

陈竺在致辞时宣布,2019年欧美同学会将大力开展品牌民间外交活动,在法国、英国分别举办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第十七届21世纪中国论坛,在北京、广州分别举办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及中美经贸论坛等四场论坛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外交往工作,增进同各国驻华使领馆、非政府组织、商会的联系、沟通与合作。陈竺希望各位留学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让中国对世界有更多了解和认识,让世界对中国有更多理解和支持。希望各位驻华使节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欧美同学会开展民间外交工作,做本国与中国友好关系的推动者,做与中国人民友谊的培育者。

图片2.png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出席并致辞

陈竺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要努力成为开展民间外交生力军的明确要求,这为走过百年的欧美同学会赋予了新的内涵。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符合各国及各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更需要各国有识之士求同存异、增进共识、携手共进。

来自10多个国家的大使和4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百余名使节,以及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办、外交部、教育部等中央国家机关及有关方面代表,欧美同学会各地方组织、各国别地区分会等留学人员代表共计400多人参加联谊会。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等海归艺术家、欧美同学会合唱团等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图片3.png

图片4.png

据了解,2018年,欧美同学会在西安举办了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600余位中法各界代表人士出席,进一步凝聚了共建“一带一路”共识,深化了中法两国之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在瑞士举办了第十六届21世纪中国论坛,中瑞嘉宾围绕“创新合作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发出了维护全球化合力治理机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在德国举办了首届“中德科技文化论坛”,对促进中德两国在科技与实业方面的进一步务实合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春节前夕,欧美同学会东南亚与南亚分会、留英分会、留美分会及北京、上海、深圳、湖北、贵州等地的欧美同学会也纷纷举办春节联谊活动,凝聚海归力量,增进各方合作,谋划在2019年再有新作为。(供图/欧美同学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