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值此契机,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与号召,进一步加强海内外中国青年学子之间的合作,传承和促进中俄两国世代友谊,加强海内外中国青年的凝聚力,共同报效祖国1月29日,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与清华大学师生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举行“海内外学子心向祖国”座谈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留管组组长王辉、政策研究处牛义臣博士,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副主席相华、赵婕琳,莫斯科国立大学中国学联副主席刘琦等出席活动。

会谈前,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教育处于继海公使衔参赞会见了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团一行,积极评价清华大学代表团此次出访活动,欢迎清华大学等国内高校积极参与到中俄人文交流中。

座谈会一开始,王辉对清华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使馆教育处与中国留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的传统和教育处对中国赴俄留学生、俄罗斯赴中国留学生提供的支持,她期待清华师生一行在俄罗斯深入交流、体验,促进海内外中国学子的相互了解和支持,共享爱国情,同立报国志。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和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介绍了中国在俄留学生组织建设情况,清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侯岩老师分享了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的培养情况,全体参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莫大中国留学生的回信视频,观看了清华大学《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并围绕海内外学子始终心向祖国、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主题进行了交流。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冬雪指出,民间外交将成为未来推动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途径,俄罗斯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同学们要了解俄罗斯的民间文化和民族性格,“俄罗斯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同学们未来要更多走进这样不同的文化环境,以更好推动中外的文化交流,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推动我们对自身文化的认识。”

座谈会最后,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与共青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总支部委员会、莫斯科国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与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分别签署了加强交流的合作备忘录,计划在未来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互访活动。

于继海公参会见清华大学代表团一行

清华大学教授韩冬雪发言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相华发言

清华大学学生叶子鹏发言

清华大学学生组织与中国留俄学生总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