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2013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中指出,“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人才观的重要发展,集中体现了习近平人才思想的精髓,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为什么人人皆可成才

人才并非个个都是天才,成才也并非高不可攀。成才并不是某些人群的专属权。中国古人曾说过:“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是人人皆可成才的形象表述。为什么人人都成才呢?主要有以下原因:

人才个体的多样性。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对于每一个个体而言,个体的成才道路是不相同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和梦想,都可以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选择不同的岗位,在不同的岗位上展示自己的风采,都能创造价值、走向成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才华。每一个个体都是存在才能差异的,每一个人身上都具有相对独立、各具特点的创造力,这些能力在每个人身上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是多元化、多层次的,决定了人才的多样性,都可以在社会中发挥作用,实现自身的价值,各有所长、各有所值。人才个体的独特性表现为才华的独特性,展现各自的优势,满足社会的不同需要。人人皆可成才,就是尊重人才个体的独特性,充分展示人才的多样性。

人才潜能的无限性。人类具有巨大的创造潜能。人的能力好似一座浮在海面上的冰山,浮在水面上的仅仅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潜能有待开发。人类的创造性潜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只要充分开发每个人的创造潜能,就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人才成长过程就是人的潜能不断得到发挥的过程,是人的潜在才能转变为显性才能的过程,是人贡献社会的过程,也是自身得到发展、境界得到提升的过程。人人皆可成才,就是要充分挖掘每个人的潜能,使每一个人都能释放自己最大的潜能。

人才价值的多元性。社会的需要造就人才,为所有的人提供了成才的机遇和发展的舞台。社会发展对人才需要是多样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对人才门类的需求越来越全;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多层次的,不仅需要掌握各种现代科技的领军人才、高级专业人才和创新性人才,也需要各类普通专业人才和实用技能人才。社会需要每一个人都立足于自己的岗位为社会作贡献。人才的价值是多元的。只要每一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勤奋工作,为社会作出一定贡献,同时又能够随着岗位的变化而不断进步和发展,都是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如何做到人人尽展其才

人人尽展其才,就是才尽其用,指人才能力的充分施展和人才效能的充分开发,达到人才能力、业绩和价值实现的有机统一,实现人人皆可出彩。如何做到人人尽展其才呢?这就要求:

体现人才的个体价值。每一个人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潜能,人尽其才。人才个体价值关键在用,每个人都通过使用才能体现个体价值。才尽其用实际上是将人才的个体价值不断开发和利用的过程,让每个人的才华充分展现,个人价值得到最大满足。

实现人才的社会价值。社会要激发每一个人的活力,创造条件、提供环境,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人才价值如果得不到社会认可,人才的作用就不能有效发挥,就不能为社会作出贡献。才尽其用就是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人才创造更多的成果,真正为人民、为社会服务,让人才作用充分体现和发挥以实现其社会价值,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引导人才个体价值向社会价值转化。做到才尽其用,引导人才将潜在的、隐性的个体价值,转化为现实的、显性的社会价值。人才的个体价值是社会价值的基础,是社会价值的前提。人才的社会价值具有时代性,时代不同,人才的社会价值实现的难易程度也不一样。人才的社会价值越大,个体价值体现越充分。人才社会价值的实现是才尽其用的表现形式。才尽其用需以先进的理念为指导,在转化中重组、在重组中优化、在优化中增值,引导人才实现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的丰富发展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理念体现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才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彰显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核心价值,凸显了区别于西方精英化人才观的中国特色人才观的鲜明特征,呈现出中国特色人才观的社会主义属性。这个理念要求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是对传统以学历、职称、资历、身份论人才的重大变革,有利于打破制约人才成长的观念障碍,拓宽人才选拔的视野与渠道,为所有社会成员创造公平、公开、公正、平等、竞争的机会,激励人人成才,必将激发各行各业数以亿计的劳动者的工作热情和创造精神,开创人才辈出、群星灿烂的新局面;有助于激发全体中国人的内在活力,营造全国人才发展氛围,实现人才社会价值,鼓舞所有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是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人才观的基础上,立足于我国近年人才工作实践,站在时代发展前沿,以国际眼光和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们党的人才思想,突出强调尽展其才,抓住人才的根本,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才观,适应十八大以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这种人才观认为人才存在于民众之中,人才的价值在尽展才华,只要具有一定的知识或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作出积极贡献,充分施展才智,都是党合国家需要的人才。这种人才理念强调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这个观点,在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科学人才观“人人皆可成才”思想基础上,提出“人人尽展其才”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观的重大发展,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人才、如何使用人才”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基本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

社会主义是群众性的事业,它要求调动社会每一位主人的主动性,要求每一位社会成员全身心的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不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能不能实现伟大复兴。要看能不能把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更要看能不能让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理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才指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千秋大计,必须调动所有中华民族成员的积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物质资源必然越用越少,而科技和人才却会越用越多。”人人皆可成才、尽展其才,必将激发中华民族全体同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热情和潜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无穷无尽、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才指南。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鲜明地告诉了人才在哪里,如何充分发挥人才作用,集中体现了当今世界和当今中国发展变化对人才工作的新要求,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推进人才强国的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的最新成果,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是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导思想。这个理念有助于我们把人口压力转化为人才资源优势,把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把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强国,把人才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提升经济核心竞争力和国家软实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理念是人才工作科学化的基本遵循

切实做好人才工作,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要通过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素质和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我国人民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为各类人才成长进步提供了宽广舞台。把每个人的潜能和价值都充分发挥出来,努力使每个人都成为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的有用之才,不仅对实现我国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提高全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人才工作的最高目标就是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做好人才工作,需要创新的人才观。“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就是一种全新的人才观,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新人才观,指明了人才工作肩负的重要使命和历史责任,为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助于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它要求做到以人才为本、人才发展以用为本,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放在首要位置,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为了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就应该“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鼓励人才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要在健全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上下功夫,大力吸引、培养、保留、使用好各类人才”,放手让一切掌握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人才充分发挥才能,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它要求人才工作立足于“人人皆可成才”这个出发点,落脚于“人人尽展其才”这个落脚点,从人才自身特点、成长环境、实际需要出发开展人才工作,科学地开发和利用一切人才资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理解人才、尊重人才、关心人才、保护人才、用好人才,让所有的人才都能发挥才智;坚持把是否有利于促进一切人才成长、是否有利于促进一切人才的创新创业、是否有利于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作为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标准,作为人才工作的价值归宿。要着眼于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既切实抓好教育、培养、引导人才的各项工作,又切实抓好使用、关心、激励人才的各项工作,最大程度满足人才多方面发展的需要。要充分尊重人才的特殊禀赋和个性,挖掘和发挥每一个人才的潜能和价值,实现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的有机统一,使人才充分享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满足感和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得到社会承认和尊重的荣誉感,充分体现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价值,使人才的贡献得到相应的物质回报和精神激励。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