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90201111808.jpg

1月29日,2019年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新春交流会在东京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成功举办。华人教师代表、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150余人参加,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胡志平,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安载鹤、一等秘书陈会林,东京大学副校长关村直人,东京大学准教授大西晶子,日本公明党代表、参议院议员山口那津男,日本公明党学生局顾问、众议院议员中野洋昌作为嘉宾出席。

微信图片_20190201112523.jpg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志平致辞

胡志平公参首先代表大使馆向东京大学学人致以新春问候,并感谢东京大学的各位领导老师对中国留学生的关心。胡公参表示,刚过去的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全年GDP首次突破90万亿人民币,实现了6.6% 的经济增长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进了坚实一步。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这一年里两国总理实现互访,中日关系取得较大发展。胡公参指出,两国关系的改善,也将惠及在日学子。使馆教育处2018年启动了“筑梦引航”工程,从“梦想起航、理想引航、爱心护航、助力返航”四个方面向留学生提供了全面的服务。胡公参强调,东京大学历来受到国内外关注,希望各位留学生继续努力,学有所成,以更大的成就和更优异的成绩,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

微信图片_20190201112605.jpg

东京大学副校长关村直人致辞

关村直人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祝到场的各位同学、嘉宾新年快乐。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在东京大学的国际交流中心参加中国学生的新春交流会。他也非常高兴看到东京大学一直以来支持、帮助的中国留学生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指出,在过去一年里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数量有所增加,在全部4400名左右的留学生中,中国学生占到了56%。关村副校长希望各位中国留学生能够利用好东京大学提供的资源,建立自己的合作关系与社交网络,为未来回国或在日本就职打下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201112648.jpg

公明党代表、参议院议员山口那津男致辞

山口那津男代表向中国留学生表达了新年祝福。他讲到,公明党在促进中日教育交流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很多成果。2018年,中日关系趋稳向好,两国领导人互访标志着中日关系开启了新篇章,希望来日留学的大家成为中日友好关系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190201112732.jpg

日本公明党学生局顾问、众议院议员中野洋昌致辞

中野先生在致辞中回顾了去年与学友会共同参与的夏天的花火大会及国会见学等活动。他表示,公明党一直以来都与东京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希望在新的一年中能与东京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一起努力,促进中日友好。

微信图片_20190201112811.jpg

东京大学准教授大西晶子致祝酒词

大西晶子准教授表示,身为国际交流中心的职员,非常高兴能参加中国学生的新春交流会,与大家交流中国传统文化。大西女士用标准的中文,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交流会上,内蒙古大学准教授其布尔哈斯女士表演了精彩的蒙古舞《风中的额吉》,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之后柯星宇同学表演的古筝让大家惊叹于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随后的舞蹈及歌曲串烧更是将整个晚会的气氛推至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