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这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为此,我们要紧紧抓住我国经济运行供给侧结构性的主要矛盾,聚深化改革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我国经济在持续健康的轨道上稳步前行。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变化作出的重大判断。如何看待这种形势变化,对下一步政策选择具有重要影响。一种是沿用传统思维,将政策目标始终盯在需求侧,试图通过宽松政策的扩张刺激维持总量增长目标;另一种则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将政策目标聚焦在供需结构性错配上,用深化改革的办法,倒逼供给侧结构不断适应新的需求变化。在以往实践中,我们的政策选择主要是后者。

自2015年以来,我国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强有力的重要支撑。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们又较好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民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企业资产负债率和企业成本不断下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态势明显。事实充分说明,党中央关于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抓住了经济发展主要矛盾,是完全正确的。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我们还应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变”和“忧”的因素错综复杂。其中,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但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同时,如何稳定总需求,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方面。这就决定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然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遵循的根本要求。因此,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八字方针”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尤为重要。

全面贯彻落实“八字方针”,是一项复杂的经济社会系统工程。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放在首位。这是在复杂形势下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是搞行政命令“一刀切”,而是要防止各行其是、政出多门,避免打乱仗,干扰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实践中,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统一起来。要立足实际,激励干部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在改革实践中找思路、想办法,创造性贯彻落实。要汇聚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体制机制。

“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既是经济发展的递进过程,也是改革深化的持续过程。只有不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才能形成正向激励,促进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只有不断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才能有效引导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充分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努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只有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才能真正缓解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迭代升级的需求变化,确保总需求更加稳定。

基于此,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做足功课、下足功夫,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